达利的油画《原子的丽达》欣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 15:46 新民网

原子的丽达(油画) 萨尔瓦多・达利 原子的丽达(油画) 萨尔瓦多・达利

  ■把名画注入神话与科学的世纪鬼才

  在画面中,诱人的女子拥着天鹅之首,流露出圣母般的笑容;而天鹅展开硕大的翅膀,依附着她,眼中充满了爱意……女子与鹅相互融合,让整幅画产生微妙的平衡感,令人幻想翻飞。

  二十世纪的西班牙鬼才萨尔瓦多・达利,他在45岁时创作了《原子的丽达》这幅画,它舍弃了达利一贯的令人观后联想翩翩、奇妙而又令人不安的所谓的“达利风格”,画面充满了寂静与慈爱。

  这幅画的主题是希腊神话中的“丽达与天鹅”,丽达是斯巴达王迪达雷欧斯之妻,是位绝世美女,爱恋丽达的万能之神宙斯变成天鹅,接近住在河边的她并与其共度良宵。达利把巨匠雷奥纳多・达芬奇以及丁多列托等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家均描绘过的这一古典题材,再度运用,并以其爱妻加拉为模特儿,营造出独特的幻想空间。

  十九世纪的二十年代,巴黎兴起一股超现实主义运动的热潮。这一对文学、美术、戏剧、思想都产生深远影响的艺术运动,引起了活跃于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的奥地利精神分析学者佛洛伊德的兴趣,他开始研究人们潜意识下的欲望和梦幻,达利也参加此运动,并成为超现实主义的中坚人物。

  1945年,达利为逃避欧洲战祸远渡美国,在那里他获知原子弹在广岛引爆的消息,达利为核武的出现与其惊人的破坏力而震惊不已。对能在瞬息间毁灭一切的原子的恐怖以及随之而来的大灭亡,达利幻想出一位超越人性、理智的“神”。原子弹爆炸后的第四年,即1949年,达利以原子核构造理论为基础,完成了这幅以神话为主题的《原子的丽达》,它即是新物理学结合古典的一幅名画。

  这幅画是达利转折时期的作品,一直保存在画家的身边,最后被置放在具浓郁“达利风格”的达利美术馆里永久展示,它向观画者诉说着众神们永恒的爱情故事,启发人们丰富的想象力。

  ■科学所带来的冲击

  1945年,美国在广岛投下第一颗原子弹,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这场战争给达利带来了转机,这位为逃避战争而离开故乡西班牙、前往美国的画家,对能在瞬间把一切事物化为“乌有”的核武器,产生了强烈的敬畏之心。达利怀着极大地好奇心,开始注意制造核武器的最新科学,特别是原子物理学,他开始尝试把最新的科学与秘密流行于欧洲的宗教融合,呈现新的画风。达利以画面的“飘浮”状态,表现构成原子的阳子和中子相互结合构成物质并保持平衡的这一理论。《原子的丽达》便是昭示画家这种新绘画出发的重要作品。

  ■描绘爱的神话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对于陶醉于古典和宗教世界的达利而言,神话和圣经里的世界成为其创作的最佳主题。《原子的丽达》的主题也取材自在文艺复兴时期即不断被重复运用的希腊神话。美丽的有夫之妇丽达与宙斯间违反道德常规的恋情……达利的这幅画也许是为了描绘自己与爱妻加拉之间的爱情,因为加拉与达利初恋时,仍是诗人保罗・艾吕雅的妻子。

  画面中央露出如圣母般微笑的丽达,感觉不到丝毫的羞赧和忧郁,这个模特儿便是加拉。这幅画可说是达利回归古典的序曲,同时也是他与爱妻加拉爱情的永恒纪念。

  ■《原子的丽达》――在绘画史上的特殊意义

  达利,这位超现实主义的鬼才,其以精湛技巧和奇特想像而创作的作品和艺术家的怪诞行为,让他在世时即成为一名受欢迎的画家。虽然,世人也批评达利,但是,达利把超现实主义这一历来难解的概念形象化的功绩却是无法抹灭的。达利与毕卡索・米罗齐名,同为二十世纪的西班牙巨匠,但三人中只有达利承继了源于委拉斯盖兹的写实主义传统。达利拥有坚韧的毅力和卓越的技巧,他比同时代的画家对过去更感觉亲切,达利回归古典,在某种意义上说其实是极自然而然的一件事。《原子的丽达》就是达利回归古典、转折时期的重要作品。该作品表现出的幻想空间,为达利所独创,可以说,如今透过电脑绘图才能完成的影像境界,达利早已捷足先登了。(图文/大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