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画会与五月画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15:00 新浪收藏

  文:马一鹰

  东方画会

  战后初期,台湾画坛在推动“现代绘画”的起始阶段,“东方画会”无论在画会组成、作品风格,以及对时代趋势的把握各方面,较“五月画会”更具自觉性与前卫性;谈论了50年代左右对台湾画坛影响深远的抽象表现主义,及因为在美国的现代术思潮之下,由当时的年轻画家组成的前卫性团体“五月画会”与“东方画会”,以画会的形式向台湾的社会介绍前卫的现代艺术观念与思潮,其中以师大艺术系毕业的“五月画会”,及受李仲生影响的“东方画会”为最显要的代表。“现代绘画”是他们积极倡导的艺术理想与追求目标。明确的言论与行动,成为战后台湾第一个具有鲜明主张的美术运动。

  1950年以后,李仲生便以特殊的教学方式和新颖开放的观念,采取民间授徒的途径吸引了无数热爱艺术的青年,并培养出“东方画会”的一批成员。从李仲生方面逐渐熟知欧美、日本画坛现代绘画发展兴盛的实况,而对国内画坛的保守产生强烈的不满。所以要将他们认为是现代的、进步的绘画风格介绍给广大社会的群众,最好的方式便是开画展。到了1956年9月,由霍刚、萧勤、李元佳、欧阳文苑、夏阳、吴昊、萧明贤、陈道明等八人成立了“东方画会”。

  东方画会的艺术主张:

  1、强调创新的可贵:认为要不断吸收新观念,才能发展创造。

  2、强调现代艺术是从民族性出发的一种世界性艺术形式。

  3、强调中国传统艺术观在现代艺术中的价值。

  4、主张“大众艺术化”,反对“艺术大众化”。

  五月画会

  五月画会,是台湾画家刘国松在1957年与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校友一同组成的画家协会,也是台湾艺术史上重要的画会之一。影响了台湾艺术从古典的静物保守风格转为现代艺术风格。画会之所以取名为“五月”,据知是得自巴黎五月沙龙的灵感。

  五月画会的创办人为有刘国松、郭豫伦、郭东荣、李芳枝等人,1957年5月之后加入顾福生、黄显辉、庄喆、李元亨、谢里法、韩湘宁、胡奇中、鸿钟睿、陈景容、郑琼娟、廖继香、孙多慈、杨英风、陈庭诗等画家,并开始固定在每年五月举办画展(第一次展出是在台北的中山堂),在1960年代,以大胆的画风、主张自由的绘画题材、概念、绘画方式等成为台湾现代绘画的前卫团体,当时仅有另一个组织“东方画会”能与之比拟。

  1960年代后,五月画会的成员大多出国留学、旅居海外、原先团体展出的方式,逐渐变为成员的个展,1974年后,画会活动渐少。1991年则又开始重新组织台湾美术系毕业生等举办画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