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连环画市场出现货源紧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 08:4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市场上的各种连环画 市场上的各种连环画

  文/图 记者 郭峰

  西安的连环画市场在国内较有名气,藏界中有种说法:西安是国内除北京、上海外的第三大连环画收藏市场。从上世纪90年代起,西安的连环画市场一直处于稳固发展阶段,可近来这里却出现了少有的“货源紧缺”现象。

  连环画市场货源“断流”

  近日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几家古玩城,一些连环画藏家向记者反映,最近连环画卖得特别好,比年初有所起色。近期国内各大城市集中举办了多场连环画交流会,把整个市场给烘起来了,连环画的价格也因此有所上扬。但与连环画热销所带来的兴奋相比,紧接着出现的“货源紧缺”现象也让藏家们警惕了起来。“尽管目前连环画卖得很好,可是再没有新的供货。”藏家表示,连环画就好像货源被截断了一样,下游市场出现断流。

  在西安近期举办的一场拍卖会上,一本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在1972年出版的《摘苹果的时候》,拍出了2100元的价格,而更令人咋舌的是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64年出版的冯增春的《童年》,定价只有三角八分,竟拍出了3.7万元的高价。市民们看到连环画如此值钱,而藏家收货时给出的价格达不到拍卖会的价位水平,于是把家里所有的连环画,甚至老杂志都当做传家宝“藏”得严严实实,期待升值。藏家无奈地表示:“过去经常有市民抬着成箱连环画上门供货,现在我们带着礼品登门造访都收不来。”

  因为收不到连环画,藏家担忧西安的连环画市场将出现“休克”。时值“六一”国际儿童节,一位藏家对记者说:“许多家长想给孩子买一套价格合适又有收藏价值的连环画,但是因为成套的连环画比过去更难凑齐了,我这既是老版又能成套的早就卖光了。现在要么等凑齐了再卖,要么降价一本本单卖。”

  连环画后备军缺乏新作补充

  已有藏家意识到缺货问题的严重性,他们把目光瞄向了新连环画作品,不少藏家开始收集新近创作的连环画手稿。但目前西安市的连环画作家凤毛麟角,老一辈的连环画作家如李兴武、白炬容等都已年过古稀,年轻人嫌连环画既不能赚钱又费工费时,所以都不愿意学。如今连环画画家纷纷改行,连环画创作已面临枯竭。

  今年45岁的西安画家梁有平坚持以连环画创作为生。5月31日,梁有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比起画油画、国画、漫画而言,画连环画确实赚不到什么钱。与漫画相比,连环画绘画十分考究,不论在题材内容、表现形式、创作手法上都高于漫画。连环画必须在有好脚本的前提下才能进行创作,其绘画也十分细腻,需要大量时间。梁有平告诉记者,“以我十几年的功力,一天只能画两张,一张手稿的市场价最高不会超过150元。”而梁有平所卖的均是自己的连环画手稿,他也想过印刷成册,但因为支撑不起出版成本,所以就打消了此念头。梁有平的手稿中,最贵的一本《沈小霞相会〈出师表〉》在2009年通过拍卖出手。“108页的手稿,画了几年,只卖了6400元。”想起这部作品梁有些惋惜地说。如今梁有平正在为楼观台景区创作连环画《赵公明》,这部尺幅在每页60×60厘米、共82页的手稿,订金也只有不到3万元。

  在没有新作问世的情况下,只靠老脚本连环画再版能否弥补市场缺失呢?一位只卖新近印刷出版连环画的商家告诉记者:“老脚本再版发行量也不大,而且价格很低,平均一本售价也只有几块钱,只是一般出版物,买给小孩子看看还行,暂时不能称之为藏品。”

  用理性维护连环画市场

  5月30日,陕西省收藏家协会连环画收藏专家委员会主任朱春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担忧:“藏友把连环画"藏"起来的原因就是看到连环画升值潜力巨大,但他们不知道连环画的升值过程其实是非常缓慢的。”朱春梅拿《三国演义》举例:“新出版的《三国演义》一套60本,市场价是150元,年涨幅在30%左右;上世纪70、80年代版的《三国演义》一套48本,品相一般的市场价在600元左右,年涨幅也是在30%左右,排除特殊情况和人为炒作,连环画年涨幅一般不会超出这个水平。藏友想象家中几块钱、几十块钱的连环画一下子涨到几百元、几千元,这样的情况是不可能的。”

  据朱春梅分析,造成缺货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资本炒作使市场过热。“连环画乃至所有艺术品都应该在一个价格适中而且流动的环境下才能长足发展,过分的炒作就会破坏了市场原有的平衡”,朱春梅说,“目前只有依靠媒体健康引导,让市场早日回归理性。”

  作者:郭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