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简介:卢西安·弗洛伊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 15:43 新浪收藏

弗洛伊德 弗洛伊德

  卢西安·弗洛伊德(LucianFreud)(1922-2011)1922年生于维也纳一个犹太人家庭。他的祖父是大名鼎鼎的心理学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他与生俱来的怀疑、孤独和好奇精神常常使自己不安,对世界的感知也就保持了一种特殊的知觉能力。这种知觉能力也就被带入画面,成为他独树一帜的鲜明标志。

  卢西安·佛洛伊德于1922年出生于德国柏林,父亲是奥地利犹太人,恩斯特·路德维希·弗洛伊德,一位建筑师。母亲是德国人,露西·布拉希。他是著名心理学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的孙子,他的兄弟是作家、政治家克莱门特·弗洛伊德。为了躲避纳粹在1933年他随家人搬到英国,成为英国公民,1939年,曾就读德文郡的达廷顿霍尔学校,后来就读于布赖安斯顿学校。1939年弗洛伊德进入英国圣工会绘画学校,受业于校长莫里斯门下。

  这个时期他的绘画题材宽泛,并受到超现实主义的影响,其绘画较为精致入微但却开始具有某种后来的敏感。如他一些静物植物结合的画面以及人物肖画作《画家的母亲》像《少女与绿叶》(1948)、《女孩和白色的狗》(1951)、《弗兰西斯·培根)(1952)、《巴廷顿画室》(1951)。在这些作品的严谨精致中,可以看出画家受到安格尔、丢勒、荷尔拜因、门采尔等人的影响。 他的绘画题材宽泛,并受到超现实主义的影响,他将自己处于孤僻和封闭的状态,远离喧嚣的国际艺术潮流,更多地向自己领域的纵深开掘。他喜欢畸形而病态的主题。其作品风格粗率、性感而注重绘画性。

  从40年代到80年代,他定居在伦敦,无论作为艺术家还是普通人,弗洛伊德都被认为是难以相处的。他将自己处于孤僻和封闭的状态,远离喧嚣的国际艺术潮流,更多地向自己领域的纵深开掘。其绘画对象从不叙述戏剧性的事件,基本上以室内肖像、裸体肖像为主。这也使他成为一个定型的画家。而他也就在室内从亲近的人身上不厌其烦地刻画着某种近乎神经质的状态,他喜欢畸形而病态的主题。其作品风格粗率、性感而注重绘画性。如《画家的母亲》(1972)、《诺斯》(1978)、《夜之画像》(1985)、《自画像》(1985)。他的画而结构紧缩而有力,其所描绘的胴体通常是绷紧而饱满。笔触显露,有时呈现出无序、粗鄙的状态。在这点上他的一些作品具有某种表现性的效果。他个喜欢人们过多将注意力集中在色彩卜,他说:“我不要人们注意色彩,我要的是一种‘生命的色彩’。”  

  弗洛伊德的绘画对象从不叙述戏剧性的事件,基本上以室内肖像、裸体肖像为主。这也使他成为一个定型的画家。而他也就在室内从亲近的人身上不厌其烦地刻画着某种近乎神经质的状态,他喜欢畸形而病态的主题。其作品风格粗率、性感而注重绘画性。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弗洛伊德的风格对“新生代”潮流的兴起具有强烈的感召力。中国的艺术家们正是在表达人对现实的“异样”感觉上,寻找到“弗洛伊德式切入”,这当然为弗洛伊德所始料未及,但这也正显示了他作品跨越时空的魅力。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