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创意扮亮福建莆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 07:55 东南快报

  昨日,“海西规划百名记者下基层”宣讲采访团第一组结束平潭之旅,前往第二站莆田。行程安排莆田驻足2日。第一天,我就感受到了在海西的大规划下,莆田的新一个暗涌的发展潮流。莆田人,将以特有的商人智慧,大手笔打造一个文化引领下的智富之城。

  昨天出发前知道了行程,到涵江、仙游,感受莆田文化创意产业。莆田留驻在我印象之中,更多代之以“精明”二字。莆田人特有的商人智慧,被冠之“中国的犹太人”。他们来搞文化创意,必定有可令人刮目之举动。此行,有新的期待么?

  而当车子到达第一个点集友集团,我就被眼前豪华的建筑给震惊了。西欧式的建筑,花园式的别墅,让人无法相信即将走进的是一个厂房。

  莆田是全国三大油画基地之一,涵江油画自上世纪80年代由集友老总刘国泰创办第一批油画企业起,20年来该行业超过3千人,带动培养画师已近2万人。2009年油画产值超过13个亿,产品遍及美欧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创意并不在于建筑,而是将油画产业化的点子。

  要知道,油画作为一种西洋绘画艺术,产业化之说很难理解。而集友集团则在原来的打印画上再加工成油画,并以装饰品的形式销售。

  创意产业,其实更多的是考量智慧和新点子。集友之成功可谓一绝。

  结束此行,前往胆敢喊出百万元征集下联的莆田连天红。

  仙游县政协主席、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名誉会长何锦驰说,仙游红木家具之所以成功,那是因为传承中创新,与时俱进。

  现在,仙游县政府更是把最具特色的工艺美术产业作为县域经济支柱产业加以扶持。2008年4月开始,就筹划一个工艺产业园区。力争把园区建设成为国内最大的红木家具生产基地和交易市场以及中国画业总部经济,建设成为我省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