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云:古典油画的光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4日 15:23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官方微博

杨飞云教授(右二)与夫人芃芃(右三)及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恒滨教授(左一)和本文作者在青城合影   杨飞云教授(右二)与夫人芃芃(右三)及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恒滨教授(左一)和本文作者在青城合影

  文/图 戴凌云

  7月25日,在黄河古道文化名镇——榆中县青城,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杨飞云教授与夫人——油画家芃芃及二十余位油画家来甘肃青城写生,是杨飞云任中国油画院院长后带领他的研究生离京的第一次写生。据他透露,此次写生作品将在北京举办中国油画院的首次展览。

  杨飞云是中国第三代油画家,其对中国油画发展的贡献可以说是里程碑式的。他是中国文化这根根茎上硕美的一支,他对油画的革命性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其承袭,却是上世纪初第一代留欧前辈未竟的遗业。陈丹青说过:“在文化如此匮乏的时代,他矢志具有高度文化被笼统称为‘古典主义’的画路,犹如皈依宗教,在当代艺术喧嚣岐异的近二十年,他沉潜自适循规蹈矩,追摹西洋先师的写实手法,画人体,画肖像,画风景。”

  这三种体裁是欧洲传统的基石与主脉,源远流长。使得杨飞云在表现对象时,都能够刻画周详,形色熨贴,并兼蓄文艺复兴及巴洛克绘画的均衡图式与静穆的气息;又能看出,将欧洲古典绘画的语法在叙述中国人物时,所具有的美感,合理性与说服力。

  作为中国当代写实主义油画的领军人物,杨飞云认为,古典主义在中国的百年发展中是一个空白,这个空白就需要有人去填补。古典主义应该是有活力的,在不同的地方都有各自不同的发展。他不认为古典主义是属于某个特定年代的,或者说到了今天就是保守和落伍的,不能代表时代的。关键在于画家个人的理解和把握,是否注入了现代意识,是否属于自己的时代,是否有自己的特色等等。

  古典主义吸引杨飞云的原因很多,比如它的深邃,它的单纯高贵,它的寓感性于理性之中,它的细腻、谨严的样式,它的主题的明确性,表达的明晰性,物象的空间实在性等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它达到了最大程度的与人交流,它是要让人懂的,是让人感动的,要给人一种诸如净化、升华、安静、平衡一类的感受的。

  杨飞云并不赞同所谓现代艺术中纯个人行为的那部分,那种自说自话式的、全然不顾或漠视普通公众的反应的东西。

  西方的大师米勒、库尔贝、安格尔、伦勃朗、丢勒、达·芬奇,还有后来的塞尚等给杨飞云有过十分大的影响,他说,站在这些大师的面前,你会觉得技法不是最重要的,精神才是最重要的。他们有着别人无法超越的、无法复述的东西,这个东西就是他们高高在上的精神高度和坚强的人格。大师的作品有一股充实和动人的大气,从中你会体会到他的人格的崇高和独特的魅力,站在他的面前不由得你不仰视。

  杨飞云作为中国当代写实主义油画最优秀的人物之一,不断地把自己古典绘画的风格进行延伸。这位真诚、谦逊、勤勉、平稳的油画艺术家,把古典绘画的理想美作为自己艺术上探索的目标。他的古典风格的油画,不仅仅是追求与探索艺术形式的完美,而且同时也是在按照他的审美观念创造美的理想。

  杨飞云说:“尽管我们说艺术与真实是两回事,但我认为写实绘画最感人的东西正在于真实的东西。”这是一个“理想”向“具体”的渐变,这是从一个层次向更高层次的飞跃。

  在谈到此次青城写生的感受时,情感丰富细腻的杨飞云说,他1975年来过甘肃一次,只去了趟刘家峡,感觉那里的水特别蓝、特别多。这次的感触更多,这里的人和建筑,包括一草一木都让人有触及心灵的感动。这里的人是那样的真诚,有一种中国文化的气质在流动。有非常中国化的特点,这些不是装出来的,是骨子里就有的东西。他说自己走过中国的许多地方,青城镇是油画家最好的写生地方。

  杨飞云表示,他会常来甘肃的,他喜欢这里的人和山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