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创作的童年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17:13 新浪收藏 微博

赤足的少女 赤足的少女

  1900年之前,可谓毕加索创作的之童年时期。在这个阶段,他的作品“以人物肖像为主,其共同特点是笔触细腻、造型简练厚重,极具主题意识。在表现真实的基础上延伸了作品的内涵,使得作品具有普遍的社会意义。”代表作包括《赤足的少女》等。

  《赤足的少女》又名《赤脚姑娘》,是毕加索在14岁时的作品。画中的女孩是一个普通的邻家的姑娘,她随意地坐在一堵墙壁前,乌黑的大眼睛凝视前方,衣着朴素,不太干净的围巾胡乱地搭在肩上,粗糙的大脚显示出家境的贫寒。与粗手大脚相对应的是姑娘纯净的眼神、匀称的脸庞,以及忧郁、娴静的神情。从绘画技巧上来说,毕加索让人物正面坐着,却隐藏了椅子与地面的空间关系;在对女孩衣裙的处理上,他利用光的明暗突出层次感,裙子颜色从红色到暗红色渐变起伏,使得二维画面具有了一种三维透视效果。对绘画技巧的驾轻就熟可见毕加索“学有本源,非率而命笔也”,这也正是中国画大师张大千在拜会毕加索之后的所言。

  当然,《赤足的少女》这幅画并不纯粹以技法取胜,难得的是毕加索在那样一个年龄却着力捕捉同龄模特儿的内在气质和生命,从结果来看他的努力亦非常成功。所以,表现在画中的强烈的视觉和情感对比才是这幅画引人入胜之处。毕加索本人对《赤脚女孩》也相当满意,一直将它保留在身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