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创作的玫瑰红时期

2011年11月09日 17:2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女子头像 女子头像

  1904至1906年,是毕加索创作的玫瑰红时期。随着他迁居巴黎,并开始结交女友,其蓝色风格时期也宣告结束。毕加索从后印象派色调的精细中重新发现形体上的简洁笔法,而这就是“玫瑰红时期”的典型画法。柔和的粉红色调开始渗透到其画布上原本单一的蓝色中去,并很快成为主要颜色,那种暖洋洋的、娇滴滴的玫瑰红色代替了空洞抽象、沉重抑郁的一片蓝色。青春和爱情活生生地出现在画面上,人物形象往往是一些富有青春美或是魁梧的人,其画作呈现的是一个与流浪艺人和杂技演员接轨的世界,于是也有人称之为“马戏团风格”。

  而在这一时期,毕加索已开始对立体主义的探索,《女子头像》正是这种探索在雕塑方面的体现。相较于绘画而言,探索者面对雕塑时不存在在画面上创造、重新组合空间的任务,但正是因为他们始终把认识和表现“本质上的形”作为自己的主要课题,因而在本身就是三度空间的雕塑艺术上,更加积极地从事于“本质的形”的研究。可以说,通过《女子头像》这件作品,毕加索首度在三度空间表现了立体主义风格。

  《女子头像》是毕加索在巴黎蒙马特高地被称为“洗衣船”的小阁楼上为菲尔南德·奥里威尔所作的一件泥塑头像,后来在他的西班牙籍朋友冈萨雷斯的帮助下翻成了青铜。头像的处理手法明显地受到非洲雕刻的影响,他把自然形态下的头部按照本质构成的大小几何面,组合成有节奏的整体。这一点被后来的未来主义、构成主义雕塑家们加以发挥,从而创造了现代雕塑的第一次高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