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雕塑当代艺术面临市场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 08:1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今年秋拍的中国嘉德(微博),与之前大拍不同之处,是采用了“3+1”的阵容,即除了一个总成交额1048万元的“中国雕塑”专场外,还设置了“20世纪中国早期油画专场”与中国油画(一)、(二)3个专场,大致用来对应拍卖场上常见的三大板块:老油画、写实派与当代艺术。嘉德在这个板块的传统优势历来是写实派绘画和学院派画家,近年来在雕塑戮力开拓,又在今年上半年开出20世纪中国早期油画专场,如今又充实当代艺术开出中国油画(二)专场,可谓用心良苦。这次拍卖他们还对拍品作了策略调整,以少而精为原则,其高级业务经理孟禄新就向记者表示,这次拍品数量不多,一共300多件。不过各个板块兼备,都有大作,显得很丰富。

  不过,最后的拍卖结果还是有得有失:拍品数为62件的老油画专场,成交比率为75%,总成交1.38亿元,其中徐悲鸿的《珍妮小姐画像》以5750万元夺冠;与此同时,估价待询的常玉《绿底梅花》、估价2000万到3000万元的吴作人《金色的海洋》等却都遭遇流拍。写实派专场拍品总数74件,成交比率为89%,总成交额达5599万元,其中,陈逸飞的《夜笛》以782万元夺冠,而他估价2500万到3500万元的《晨祷》则流拍。当代艺术专场拍品总数69件,成交比率仅43%,总成交额为6949万元,其中,周春芽(微博)《剪羊毛》以3047.5万元夺冠,曾梵志的《艺术家的朋友们》以1610万元成交,而估价待询的蔡国强爆破作品《光轮》,却也遭遇流拍。显然,嘉德的油画雕塑业务虽有大幅度改革,但拍卖结果却差强人意,4个专场总成交额2.74亿元,仅仅做到与上半年2.58亿元的总成交额大致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当代艺术的表现最弱。中国嘉德油画雕塑专场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早在10月初苏富比(微博)秋拍时就已经显露端倪:随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当代艺术走入历史,拍卖场上也经历了将这一时期代表艺术家明星化、代表作品经典化的过程,这些名家名作的身价不断被推高,直到今年春拍尤伦斯收藏中国当代艺术专场达到顶峰。然而,这些名家很少有人能在今天拿出令人信服的新作,当代艺术圈子中后起的新秀更不堪大任,当代艺术正徘徊在十字路口。因此可以断言,当代艺术拍卖需要软着陆。对此,香港苏富比当代艺术主管林家如的做法是选择新的方向:一方面是瞄准20世纪90年代的作品;另一个方面瞄准观念艺术、装置艺术与录像艺术。而其结果,连她都不得不承认,有待市场培育和社会教育。不过这显然不是她一个人所能胜任的,也不是拍卖业所能胜任的,需要艺术家、批评家与策展人一起来参与。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