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版画市场上涨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 09:3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上海证券报(微博)》:由于有可复制性的局限,版画一直价格不高。但是随着中国艺术市场的持续火热,创作版画的价值是否也存在较大上涨空间?

  周吉荣:今天很多老百姓、收藏者对版画的认识比以前要多。无论是复制版画还是创作版画,它的推广也是对版画知识的普及。但是,版画相对特殊,像西方的伦勃朗、毕加索这样的大师的油画可以卖到几千万美元甚至上亿,但是一幅有大师本人签名的版画作品也就卖几万到头了。他们的一件纸本的东西本不应该卖得像他们的油画那么高,一幅印几百张,如果一张10万美元,100、200张累计起来的价值就很高。这是版画特点决定的。版画的复数性和传播性决定了单幅作品,不可能也不应该定得太高。如果有过于高的价格(出现)也跟版画本身没有太大关系了,有可能是出于名人效应或者因为是文物价值等等。

  《上海证券报》:由于材质所限,版画的表现力似乎没有其他画种强,也影响了一定市场,那么怎样让版画具有更好的投资收藏价值,进入广阔的市场?

  周吉荣:欣赏版画跟欣赏油画有比较大的差异。很多人会觉得看不懂、不喜欢。在早年间新兴木刻时期,革命木刻版画是特殊时期的宣传印刷品,只不过通过艺术品这种形式来制作的。这也实现了版画这种媒介的属性特点。今天我们中国的版画跟世界的发展是同步的、在一个水平线上的,没有太大差异。但现在艺术品的环境下,版画很难进入投资性甚至投机性的市场。

  在西方,藏家购买版画更多的是从对收藏品的欣赏、爱好角度考虑的。因为,即便是名家版画作品也不会太贵,只要喜欢这种艺术的都可以收藏。这也与收藏者对文化的理解、品质要求有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