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版画的收藏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07:40 重庆晨报 微博

  方力钧、周春芽的作品只卖几万块钱一幅,并且每幅作品上还有他们的亲笔签名!你没有看错,只是这些作品都是他们创作的版画。昨日,“中国当代名家版画展”在成都K空间开幕,方力钧、周春芽、何多苓、郭伟等四位艺术家的23幅版画作品联袂登场。

  那这些名家的版画作品究竟是印刷品还是艺术品?版画有无收藏价值?如何收藏版画?重庆晨报记者特别专访了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邵常毅、著名当代艺术家郭伟等多位版画名家,一起探寻版画收藏的奥秘。

  现代版画不是印刷品

  版画对于普通大众并不陌生,建国初期老百姓看到的很多政治宣传画都是黑白木刻版画作品。据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邵常毅介绍,现代版画分为石版画、铜版画、丝网版画、木版画等,它们是艺术家分别直接在石、铜、丝网、木等材料上进行艺术创作后印刷出来的艺术品。

  丝网版画是当下版画界的主流。张晓刚、曾梵志、岳敏君、方力钧、王广义等当代艺术名家都曾制作过丝网版画。在这次展览中也有作品展出的著名当代艺术家郭伟告诉重庆晨报记者,版画最早都是印刷品,但因为有了艺术家全手工的艺术创作,便成为了一门独立的艺术形式。

  郭伟说,以丝网版画的制作过程为例,艺术家先要在丝网上画版,画中的每一种颜色需要单独画一个版,一幅画至少都需要几十个版,然后技师再来制版印刷,要等每一种颜色干了后再印另一种颜色,工艺十分复杂,周期也特别长。这样全手工制成的版画完全不同于印刷品。

  而且艺术家的版画作品通常都会限量创作20-50幅左右,每幅作品还有艺术家的亲笔签名。邵常毅说,这让版画比艺术名家的其他数量唯一的原作价格要低不少,正好满足大众的收藏需求。

  版画拍卖价曾创百万

  近年来,随着艺术品市场的不断发展,中国的版画艺术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中国版画界领军人物应天齐作品拍卖的成交价格便是最好的例证2001年,应天齐版画作品在广州嘉德的拍场上,以9.6万元的拍卖成交价创造了中国版画的拍卖最高纪录;2006年5月应天齐《西递村系列》4幅版画作品和木雕原版又以19.2万元的价格创下新高;同年12月,在北京翰海秋拍中,还是《西递村系列》的38幅作品以101.2万元成交。2010年6月北京保利春拍中,应天齐《徽州之梦》版画系列(10幅)以168万元成交,再创中国版画拍卖价新高。

  成都K空间画廊总经理杨峻告诉记者,现在10多万元想买一张当代艺术名家的油画作品几乎不可能,但却能买到一幅很好的版画作品:“像这次展览的周春芽的大尺寸版画《苏州桃花》价格大约在15万元左右,而他的桃花系列油画价格至少在300万到500万。”

  版画收藏注意签名

  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邵常毅告诉记者,虽然说市场上假的版画作品较少,但建议收藏者首先应该对版画的发展历史有一定的认识,选择有较高艺术水平和鲜明艺术特点的艺术家的作品进行收藏。

  此外,版画上的编号和签名也是收藏者须关注的关键。邵常毅说,版画编号一般用“1/20”的数字表示,“20”表示该版画限量制作了20幅,“1”表示这是20幅作品中的第1幅。“一般来说,制作越少的版画价值越高,而序列越靠前的作品质量也相对较好,更具收藏价值。”艺术家亲笔签名也是一幅版画作品的重要身份标识。通常艺术家会用铅笔为作品签名,这也是版画区别于印刷品一个重要特征。

  应天齐创168万拍卖纪录的《徽州之梦》系列之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