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油画:价格回归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10:40 中国国文化报

  从2005年至2011年间,中国当代油画在外来资本和本土资本的共同支撑下,价格节节攀升,很多当代油画近10年来在市场上的价格已经增长了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在金融危机袭来时,当代油画受到严重冲击,价格下降比重高达50%,但到2010年下半年,经过两年盘整的当代艺术市场又逐渐恢复生机,在2011年春拍再次达到疯狂的顶峰,诸多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再创新高。在这6年时间里,当代油画的投资回报率让人垂涎,据世界艺术市场权威网站Artprice统计,自2004年以来,中国当代油画的增长率高达2000%。2011年的一些成交实例也说明了这种增长,例如,周春芽(微博)早期代表作《剪羊毛》在中国嘉德(微博)秋拍以3047.5万元易主,该成交价是6年前的154倍。尚扬的作品《黄河船夫》在2004年以187万元成交,2011年的成交价为3162.5万元。

  在经过2011年春拍的高峰之后,当代油画市场在秋拍出现回调,逐渐显露出新的格局变化,这种变化势必影响当代油画市场未来的发展。之前以方力钧(微博)、岳敏君为代表的“F4”阵营在市场上瓦解,形成新的力量,张晓刚(微博)、周春芽、曾梵志、刘小东、刘野等人成为新的市场热点。方力钧、岳敏君、王广义最初成名的背景是建立在西方眼光及批评角度之上,这些艺术家的作品是西方买家以他们的眼光挑选的,外来资本推动价格上扬。随着国内资本逐渐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市场口味也随之改变,形成了一股新的力量,引发市场风向的转换。

  资深当代艺术市场分析师伍劲表示,“以‘中国表情’为卖点的当代艺术正被市场边缘化。”资本下一步要选择的当代艺术形式谁也无法预料,但肯定的是,“中国当代艺术这艘大船已经开始猛烈转向。”藏家唐炬(微博)也表示,从秋拍形势来看,“当代艺术的话语权回到中国人手上,这是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在他看来,“有些符号性,或者迎合西方品味,甚至西方片面推动的作品,慢慢淡出中国人的视线,买家不会再以特别高的热情去竞逐,出现一些作品流标、冷场的情况。”

  当代油画的一些高估价、高期待的作品流标,品相上乘、回报率高的拍品更受追捧。中国油画市场已进入一个高位盘整期,精品和次品的价格差距正进一步拉大,市场重心仍会落在名作身上,尤其是2000年之前的代表作,秋拍成交前十的当代油画作品均为2000年之前的。买家对精品的质量和价位要求愈加挑剔,越来越看中兼具绘画性和学术性的作品,作品品质决定其受关注程度及价格。

  唐炬相信,当代油画市场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艺术品价值和市场价格会越来越合理,会恢复到一个正常的通道。龚继遂认为,秋拍对中国油画市场发展应当是健康的影响,它使投资回归理性,作品回归到价值判断,而不是单纯的价格上扬的趋势判断,艺术品回归到美术史的定位。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均表示,在今后的几年,当代油画还将面临进一步的市场调整,当代油画精品的价格仍会继续上涨。一是因为上一波投资的高收益引发了新一轮寻找原始股的热潮;二是当代油画作品价格起点低,后续上涨空间大;三是从其他领域撤出的闲置游资需要释放,油画成为投资手段之一。

  对于下一波能形成市场热点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众多专家、媒体和艺术机构均保持密切关注和猜测。专家建议,市场调整之时,正是购入建仓之时。要选择具有市场保障的作品,学术支撑是关键。当代油画家早期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成为很多藏家的首选,经典作品,不管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会高价成交。

  专家表示,赵无极、朱德群和吴冠中的作品在以后仍旧会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伍劲分析了赵无极近年来受到内地资本青睐的原因。赵无极在内地最主要的两个买家是郭庆祥(微博)和叶茂中,“在吴冠中的作品价位超过一亿元时,回头再看赵无极、朱德群的作品价位,相对而言,反而算便宜的。”而就其作品的艺术价值而言,这三位艺术家在贯通中西的基础上,作品深得西方艺术的形式美感及独特的东方美学特色,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成为诸多美术馆的收藏品。

  写实油画也是中国艺术市场的特点之一,艾轩、杨飞云、王沂东、郭润文、冷军、石冲等人近几年的拍卖成交价格都是稳中有升,陈逸飞更是其中的领头羊。伍劲认为,写实油画也是中国本土油画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价位的上升是市场决定的结果。写实油画具有较为固定的收藏群体,市场表现会比较稳健。比起当代油画而言,写实油画的价格相对便宜,在个人爱好的基础上,可考虑适量购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