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艺术家:当代油画市场生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10:48 中国文化报

  近年来,70后、80后年轻艺术家作品成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主打的一张牌,也成为当代油画市场的新生力。在2005年至2008年上半年当代艺术急速上涨的时期里,涌现了一波受到追捧的年轻艺术家,有的一直活跃至今。目前,在拍卖市场成交价突破百万元大关的70后、80后年轻艺术家包括尹朝阳、李松松、陈可、高瑀、韦嘉、仇晓飞、李继开、张小涛等;熊宇、欧阳春(微博)、王光乐、彭斯、屠宏涛等人的价位也接近百万元大关。

  出生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艺术家有着与前一辈艺术家截然不同的生活经历与背景,他们受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具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国际化的视野。扎实的功底和开放的艺术观,决定了他们艺术的基本价值构成,也是支撑这些艺术家得以长久发展的关键。年轻一代艺术家的作品更多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发展变化及生活现状,是社会变动性的显著体现。他们的出现,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补充了新鲜的血液。年轻艺术家作品的成长性和投资价值越来越多地受到市场关注,星空间、偏锋新艺术空间、杨画廊、站台中国等国内重要画廊都将注意力集中于这些新兴力量,推介年轻艺术家。永乐、翰海等拍卖公司也加大开拓青年艺术家市场的力度,设置专场,推介具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作品。

  偏锋新艺术空间负责人王新友曾将投资年轻艺术家作品的方法归结为“多买、低买、勤买和惜卖”。多买,年轻艺术家群体庞大,多买不同类型的艺术家,押注不同的艺术作品,回报的几率大;低买,买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价格不能太高,要规避风险;勤买,多看展览,看画廊,看博览会,时时了解动向;惜卖,对于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买了之后,出于对艺术家创作的保护,出于对财富的增长考虑,不要过多地倒手。

  年轻一代艺术家大多是按照西方的代理制与画廊合作,市场运作的正规性和流畅性也保证其流通状况。他们的作品价位不高,受经济影响的程度不大,适合长期持有。

  对于市场而言,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价格相对较低,利润空间大。香港苏富比(微博)亚洲当代艺术部主管林加如表示,“便宜的单价对新晋收藏家无疑是很好的敲门砖,未来性和增值空间令人期待。”伍劲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了年轻一代艺术家作品的市场潜力。2005年,陈可的作品的价位约为3万元,6年后,同是这些作品,市场价已经达到100万元。但他也告诫,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存在市场运作及艺术创作可持续性的风险,还属于风险投资阶段,需要市场和藏家的观察和培育。

  在收藏年轻艺术家作品时,需要一定的眼光和经验,需要画廊、拍卖公司和收藏家了解、支持年轻艺术家,和年轻艺术家一起成长,并不适合“短平快”式的投资。业内人士建议,将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作为人生经历的一部分,收藏会更有意义。

  市场调整盘点,需要一些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支撑市场持续发展,挖掘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成为市场潮流,投注当代年轻艺术家,或许下一个十年,他们就是高价位艺术家之一,这些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是市场的“潜力股”,能给藏家带来一些想象空间,但是投入的风险也更大,需要买家具有更高的眼力,也需要艺术家、画廊、拍卖公司和收藏家不断完善自身,继而形成一个成熟、互渗的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