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雕塑板块受周期波动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 08: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嘉德(微博)油画专家2012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展望

  ⊙记者 邱家和

  经历了2011年秋拍大寒潮,2012年中国艺术市场会呈现怎样的走势呢?中国嘉德油画部经理李艳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油画雕塑板块在2009-2011这三年中的表现与众不同,受周期性影响的波动较小;同样,在未来的市场上其受行情调整的影响也会比较小。因此他乐观看待其市场前景。

  周期波动影响不大

  李艳锋的观点首先源于其对2009-2011这三年市场变化的基本看法。他认为这三年的周期波动对油画雕塑板块的影响并不明显。从中国嘉德的拍卖业绩看,2008年才是行情调整的拐点:2008年春拍是高峰,到了秋拍就明显下跌。到了2009春拍已经显示出一个好的开始,尽管当时藏家受到影响,但还是有利好开始显现,行情出现整体上升。此后的三年拍卖业绩稳定上升,到了2011年秋拍则是嘉德油画拍卖业绩的最高点。

  他还表示,这三年中国嘉德按美术史对拍品梳理,2009年秋拍与书画部联合推出了“新中国美术专场”,结果成交率很高,总成交额约1.7亿元,其中油画占了1亿元。同时,嘉德推出了中国早期油画专场,一共拍了3场,其中2011年秋拍推出了美术史上的各个名家的作品,市场反响较好,总成交额高达1.4亿元;之前的两场则分别是第一场总成交额2000万元,第二场总成交额6000万元,可见老油画虽然资源少、真伪难辨且征集困难,但嘉德的进步却很快。此外,雕塑专场按区域分老中青艺术家进行梳理,为买家提供美术史的框架,引导他们按一定脉络去收藏,也受到了市场的肯定。

  他强调,这三年最突出的变化,是收藏的标准从跟风到转向美术史定位,其中早期油画部分这种标准已经被藏家广泛接受,具体到拍品主要看真伪。而当代艺术部分,收藏标准就比较有争议。按他个人的看法,按东方的标准来选择,会受到市场的肯定与好评。

  2012年是买进的时机

  说到2012年油画雕塑拍卖会不会出现调整?李艳锋表示,市场整体上会进行调整,那是肯定的,但油画雕塑这个板块,却不见得会有调整。因为油画雕塑板块并未像中国书画、瓷器杂件板块那样进入亿元时代。这3年中虽然有少部分作品价格拍得高了,但大部分并不高,因此不会受调整的影响,买家大可以乐观一些。

  当然买家、卖家也许会受到舆论的影响而先入为主。李艳锋认为这样反而会影响卖家的出货计划,也会让买家出手谨慎。所以行情不调整也难,而调整必然会影响今年春拍的成绩。因此,他觉得即便今年春拍业绩不好,也有市场各方心理上的因素。因此综合来看,他认为2012年艺术市场热度会减,整个市场的拍品数、成交总额与成交率会下滑,但具体到油画雕塑板块影响却不会那么大,尤其在成交率上不会有影响,拍品数量也许会减少。

  因此,他认为这反而是买进的时机,因为高价拍品买家出手也会谨慎。不过好作品、代表作一旦出来还是会被争得不亦乐乎。在他看来,好东西无论何时都是“吃香”的,即便贵也很多藏家竞相争抢,一般的作品便宜也不买。这就是油画雕塑市场经历2008年拐点后的变化,买家不会再一窝蜂。现在行情调整,买家的标准也在变,在重新认识。不过他强调,市场在朝健康的方向走,这对嘉德有利,因为其方向与嘉德一贯的做法一致。

  新年新举措

  谈到2012年嘉德的做法,李艳锋表示,首先早期油画拍卖还要坚持,这体现嘉德的学术品位、业务能力。在学术价值和真伪鉴别上要花很大力气。同时,常规油画的业务市场基础好,买家群体稳定,会在作品数量有所控制,业绩会稳定增长。至于当代艺术部分,则会强调东方特色。雕塑专场还会坚持做,但不一定做专场。他还强调,新的一年会结合“嘉德四季”的拍卖,针对年青艺术家做一些专场。在早期油画的推广上,嘉德会结合一些个展、学术研讨、国家美术馆的老油画展览和百家讲坛等机会,推广第一代、第二代艺术家的作品,引发人们关注文化、关注美术史,形成一种潮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