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秀玉:经典艺术还会往上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 10:0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香港苏富比(微博)日前公布了今年春拍的信息,其中20世纪中国艺术部分引人注目,部门主管陈秀玉女士对记者表示,20世纪中国艺术从2009年起一路往上走,在整个市场回调的2011秋拍也是如此,2012年还会继续往上走。今年春拍他们推出130 件精选拍品,整场拍卖总估价逾1.6亿港元。

  基本面持续向好

  尽管在2009-2011这3年一路向上,但陈秀玉表示,如何看待20世纪中国艺术这个板块,始终是一个课题。因为之前艺术市场由中国当代艺术为主导。不过,这几年却大家越来越关注20世纪中国艺术。2011年9月苏富比赞助了巴黎亚洲艺术博物馆一个名叫“中国艺术家在巴黎”(Artistes Chinois a Paris)的群展,参展作品涉及的艺术家从林风眠到朱德群,结果反响热烈,那些在巴黎的中国艺术家,他们靠创新摆脱了中国的历史包袱,赢得了西方美术界的关注。这个展览使中国买家重新认识20世纪中国艺术,重新了解那些艺术家的国际接受程度。而新老买家重新认识其价值,正是近年来这个板块的发展主线。

  陈秀玉2010年秋拍起接手这个业务部门,当时香港苏富比就从全球各地藏家手上借展,做了一个只展不卖的重要展览“世纪藏臻”,借此对重要艺术家的代表作进行美术史的梳理。她表示,由于20世纪的战乱不断,许多资料遗失,做这样的学术梳理很有必要。所以,在每季拍卖中她也强调作品的美术史脉络,都会专门推出专题拍卖:第一次2010秋拍是“杭州艺专”专题,2011春拍是“抽象”和“雕塑”,2011秋拍是“女性艺术家”和“纸上作品”,而这次则是“写实主义”和“摄影”。这些主题一脉相承,都反映了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主轴。这些多年来吸引了这个板块新买家持续不断进入,是其行情不断走强的基础。

  大师作品市场瞩目

  陈秀玉认为,这个板块经过长期的沉淀,许多大师级作品身价不断上升,也吸引了新买家的不断介入。即使市场调整,好的作品拍卖价格照样往上走,只有普通作品才会有调整。而她在每次拍卖坚持严格筛选,从三四百件作品中选出一百多件。比如这次赵无极的作品《25.06.86桃花源》,就是难得一见的精品。赵无极的艺术生涯包括5个时期,这件作品诞生于1980年代迄今的第五个时期“无境时期”,属于赵无极个人风格成熟的时代,当时他创作了《向马蒂斯致敬》这样的作品,开始像西方大师一样来运用色块,而不像他刚开始抽象艺术探索时使用甲骨文。这样用色块使色彩更简化,但作品却更中国化,就像张大千的泼彩,意境更宽阔,表达方法更简化。正是赵无极那些经典作品受到全球买家的追捧,引领这个板块在去年秋拍的调整中仍不断走强。

  作为这次春拍主题的“写实主义”,陈逸飞是当仁不让的主将,陈秀玉特地强调了他的国际性,如这次推出的《独坐》就是欧洲藏家的藏品。她表示早在1990年代写实画就有了国际市场。《独坐》在其创作历程中属于《上海旧梦》系列,但构图特别,有突破的一面,也许因为陈逸飞当时已经涉足电影,作品更像现实而非旧梦。收藏家垂青抽象,却独独钟情这一张。由于是首次上拍,尽管上次《和睦》拍到1000多万港元,但这件拍品藏家却坚持很低的估价。

  陈秀玉还指出,写实派在20世纪中国艺术中有重要地位,但只有中国内地在拍场上拍卖。如今,其独特之处也得到国际藏家的关注。而这次选择写实和摄影作为主题,也是希望通过比较更深入地理解摄影与写实的同步发展。一方面摄影对绘画提出挑战:有了摄影的纪实,绘画还能做什么?另一方面,写实主义作品给予了有力的回答,关键不是表面的像。值得注意的是,摄影中老一代艺术家的作品,市场价格远低于当代摄影家的作品。其中,朗静山的作品拍卖较多,还可以参考拍场纪录;而有的早期摄影家大家不熟悉,估价还是要看委托人的意愿。平时的私下交易近于赠送,价格偏低,拍卖公司希望提供一个平台,吸引有心人来收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