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多苓油画市场分析报告(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7日 08:5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何多苓是“文革”后成长起来的年轻艺术家中的代表人物。何多苓油画市场的走势与中国现当代油画整体市场的走势相似,走势稳健。2011年秋拍,在整体市场出现调整,何多苓画作集中上拍的情况下,取得了良好的结果,个人指数大涨,表现出除了稳健之外活跃的一面。

  我们认为何多苓油画市场拥有以下三个重要的价值因素:

  1、作为知识分子画家,何多苓对于艺术创作始终秉持严谨认真的态度,并不会为了迎合市场而进行批量化的创作。何多苓在艺术中表达了自己独立的真情实感和品性,具有较高的表现性和价值。何多苓的艺术作品受到许多藏家的喜爱,拥有不错的藏家基础。

  2、何多苓的艺术具有多样化的特征,作品系列较多,而且有一些作品是相对独立的单幅作品。作品的多样性降低了其整体市场的风险。

  3、何多苓油画作品在市场上价值的提升与其参加的众多展览是分不开的,为其市场的上升做了铺垫。

  2011年秋拍,何多苓油画市场持续上扬,大有甩开整体市场的态势,那么其目前的价位还是比较有投资价值的。

  2011年秋拍综合分析

  2011年秋拍,何多苓油画市场延续了春拍的上升势头,个人油画指数上涨21.77%。成交量比春拍翻了一倍,成交率小幅上涨。由于北京保利推出了何多苓与艾轩合作创作的《第三代人》,并以高价成交,所以大幅拉升了秋拍的成交总额,与春拍相比涨幅达到326.35%。

  2011年秋拍,何多苓的油画作品共上拍23幅,成交20幅,这些作品基本涵盖了何多苓的主流油画类型,可见其作品的市场接受度十分广泛。从创作时间上看,跨度大,横跨30年;从作品系列看,既包括《彝族风情》《窗前女子》等前期作品,也有《家庭系列》《小绿人》等最近的新创作。

  从拍卖结果来看,何多苓不同时间段和不同系列的作品市场价格均有突破,成交的20件油画作品中,上百万的有9幅。其中1984年何多苓和艾轩共同创作的《第三代人》拍出了2875万元的高价,刷新了何多苓和艾轩作品的市场价格纪录,比2006年秋拍的价格330万元,涨了771.21%。何多苓独立创作的作品《窗前女子》以高于最低估价349万元的价格成交,529万元的成交价格也成为何多苓个人创作油画作品的新纪录,与2007年秋拍212.8万元的价格相比,上涨了149.52%。2008年创作的《小绿人》也以460万元的高价成交,比2010年春拍成交价112万元,涨了211%。此外,2010年创作的新作品《杂花》以138万元的价格顺利成交。在整体市场疲软,何多苓油画上拍量激增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了如此良好的拍卖结果,说明市场对于何多苓的油画作品的价值有了新的认识。

  何多苓市场整体走势

  我们通过梅摩-中国油画何多苓指数与梅摩-中国当代油画指数走势比较图来分析何多苓油画作品市场历年来的表现,其中成交量是何多苓油画作品每半年的成交件数。

  从上图可以看出,何多苓个人油画指数与中国油画指数的走势十分相近。何多苓个人指数从2004年开始迅速上扬,2006年春拍爬上第一个顶峰,2006秋拍到2008年上涨趋势放缓。2009年,何多苓的油画市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个人指数小幅下跌。从2010年开始,何多苓个人指数止跌上涨,到2011年秋拍,何多苓的个人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9%,并在2011年秋拍创造个人新高。

  1、 铺垫阶段(2000年前)

  相对于内地市场,中国台湾和香港的艺术品市场发育较早,早已形成了一定规模。1993年3月何多苓的作品首次在佳士得拍卖的时候,其作品《生命》就以30.36万元的价格成交。1994年10月,香港佳士得又推出何多苓的作品《月光下的梦》,并以45.54万元的高价成交。何多苓在港台市场的不俗表现,直接推动了中国内地市场对其作品的认可。同年11月,何多苓的《火把节的黄昏》以10.12万元的价格在中国嘉德(微博)拍出,在内地市场崭露头角。

  2、 试探性上涨阶段(2001年-2004年)

  2001年到2004年,何多苓共有21件作品上拍,成交14件,成交率为66.67%,成交金额达到了318.7万元。2001年秋拍,中国嘉德推出了何多苓1992年的转型作品《今夕何年》,并以41.8万的价格成交,是何多苓作品首次在内地拍出与港台不相上下的高价,说明何多苓在内地的艺术市场越来越好。

  2003年春拍,何多苓和艾轩合作的《第三代人》以55万元的价格在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上成交,这幅作品曾经参加过1984年全国美展,受到了藏家的高度认可,首次刷新了1994年以来何多苓油画作品价格,表明藏家越来越愿意收藏何多苓的作品。2004年以前,何多苓的彝族风情系列作品上拍量最大,成交率也最高,拍卖价格呈现持续的增长,这可能与何多苓这一系列作品有着较为广泛的收藏基础有关。

  3、 市场繁荣(2005年-2006年春)

  2005年,中国油画市场进入高涨期。和中国油画指数走势一样,何多苓的个人油画指数也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此时也是何多苓作品指数的快速成长期。2005年到2006年春拍期间,何多苓油画作品有71件作品上拍,仅有5件流拍,成交率达到了93%,市场对于何多苓油画作品的追捧程度可见一斑。

  2005年秋拍何多苓油画作品的平米均价为61.83万元,比2004年增长了69%。其中,中国嘉德1997年流拍的作品《小翟的肖像》,在2005年嘉德秋季拍卖专场中以101.2万元的高价成交,何多苓油画作品价格首次突破100万元大关,这对何多苓个人艺术市场具有里程碑式意义。2006年,何多苓有两幅作品成交价超过100万元。2006年4月曾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作品《空间》,在北京华辰2006年春季拍卖会上以220万元的价格成交;1990年创作的《舞》也以105万元的价格在北京翰海2006年春季拍卖会上成交。

  此外,何多苓2000年之后创作的一些作品,如婴儿系列,逐渐出现在艺术品市场,并受到藏家的关注,其中的精品不断创出高价,如上海鸿海2006年秋拍的《英英》就以55万元的价格成交。

  4、 高位震荡阶段(2006年秋-2008年)

  2006年秋至2008年,何多苓大量油画作品涌入拍卖市场,这段时间有123件作品上拍,成交100幅,总成交额达到2558万元,其中有14幅作品价格在100万元以上。

  2006年何多苓与艾轩合作的《第三代人》再次亮相拍卖场,此幅作品在经历过1984年“第六届全国美展”和2006年“何多苓油画展”后,身价倍增,创下了高达330万元的成交纪录,比2003年拍卖价格上涨了4倍,其上涨幅度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2007年,何多苓的《向树走去》在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上以231万元成交,较2002年中国嘉德27.5万元的成交价,5年增长了740%。尤为引人注目的是,2007年《窗前的女人》两次出现在拍卖场,并在北京保利秋季拍卖会上以212.8万元的价格成交,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涨了93%。这幅作品先后参加了2006年上海美术馆(微博)举办的“何多苓油画展”和2007年保利艺术博物馆举办的“中国写实画派2007年展”。显然,展览的成功大大传播了这幅作品的艺术价值。2008年,北京翰海春拍推出的《小翟和龙舌兰——向弗里达致敬》以408.8万元成交,创出了其作品拍卖的最高纪录。

  5、 调整期(2009年)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何多苓的艺术品市场出现了短期的调整。2009年何多苓作品上拍15幅,成交10幅,总成交额377万元,比2008年总成交额下降了80%。曾在2006年拍出高价的《舞》,在北京保利2009年秋季拍卖会上流拍。曾在2007年以44.8万元成交的《彝族姐妹》,在2009秋季拍卖中以50.4万元的价格成交,小幅上涨。这一年,除了《舞》之外,没有重要的油画作品上拍,可见藏家的惜售心理。

  6、 恢复上涨阶段(2010年-2011年)

  2010年,艺术品市场恢复繁荣,何多苓的油画作品市场也开始恢复上涨。从2010年春拍到2011年春拍,何多苓的油画作品上拍25件,仅是高位震荡阶段作品数量的20%,但是成交总额却达到了2732.4万元,比震荡高峰阶段还要高174万元。曾在2006年高价成交、2009年因金融危机流拍的《舞》于2010年的秋拍中以313.6万元的价格成交,可见市场信心有所恢复。

  在2010年,何多苓作品成交11件,其中6件作品成交价在100万元以上。2011年何多苓作品上拍量增多,共有35件作品上拍,成交了30件,超过百万的作品13件。其中何多苓与艾轩合作的《第三代人》以2875万元的价格成交,是何多苓第一幅超过千万的作品,刷新了何多苓和艾轩作品的市场价格纪录,四年时间涨了771.21%。《窗前女子》也以529万的价格创造了何多苓个人创作作品的新高。

  在2011年秋拍市场遭遇调整的情况下,面对激增的上拍量,何多苓市场表现的镇定从容,合理地消化了市场的供给,说明藏家对于何多苓作品的市场价值有了新的认识。近十年的时间,何多苓的油画市场一直与整体市场走势相仿,作为市场上知名的艺术家,其走势稳健之余欠缺活力,但其在2011年的良好表现有超脱大市的迹象,那么,目前依然“物美价廉”的油画作品也许是一种不错的投资选择。

  代表作品价值分析

  我们将从拍卖价格、艺术价值和现有价值三个方面对何多苓油画作品进行分析,以寻找何多苓市场表现最好及最有潜在升值空间的油画作品。

  价格分析

  我们先分析最受市场欢迎的作品,下表是何多苓拍卖成交价最高的十幅油画作品。表中的最后一列是根据梅摩-中国油画何多苓指数估算出的作品现值区间。现值区间是利用梅摩-中国油画何多苓指数将作品当时的拍卖价格进行折现算出作品现值,并按照现值的三分之一作为浮动区间计算得出的。

  拍卖价格前十位的作品中,前四位都是2011年成交的,其中前三位都是秋拍成交的,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何多苓油画市场在2011年的不俗表现。

  何多苓的作品主要以人物为主,作品风格多变。何多苓在拍卖市场的价格并不是很高,其高价作品包括了不同的风格和不同的时代。何多苓作品风格的多样化源于人生经历和艺术观。何多苓创作态度严谨,注重表现自身的主观感情和自我感受,反对市场化的批量生产,使他的作品风格多样化,高价作品也都有各自的特色。何多苓的艺术创作在2007年前多以系列作品为主,2007年后多以单幅作品为主。

  《第三代人》是何多苓与艾轩共同创作的,画面中的人物都是他们在四川美院时的同学,具有很强的时代精神和现实意义。《舞》是何多苓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创作的彝族风情系列作品,具有少数民族的异族情调。

  重要作品分析

  《青春2007》 布面油画 160×360cm 2007年

  《青春2007》是一件大幅的三联作品。何多苓1984年创作的《青春》,充满了纪念碑式的庄重和英雄主义悲壮色彩。而《青春2007》更多的是一种调侃意味:大草原上,四个年轻人背过身去,裸露臀部,艺术家表现了当今年轻人特有的思维模式和强烈的自我意识。何多苓说,《青春2007》是根据他的学生们的一张照片创作的,是对他们那代人已经逝去的青春的怀念,也可以看出他们和今天的年轻人不同的生活态度。关于《青春2007》,何多苓阐释道:“画里,一个很漂亮可以说是中国最漂亮的草原,远处是河流,但画的前景有四个屁股对着观众,我认为这就有了一种嘲讽性成分。我想让优美的风景遭遇不完美的东西,这很有趣。我的风景是经过个人改造的,我可以放置一个屁股或者一个不优雅的姿态在里面……”

  《窗前女子——小翟》

  布面油画 100×80cm

  1990年

  1991年,何多苓用写实主义的手法创作了翟永明的肖像画《窗前女子—小翟》。脸庞瘦削,眼神敏感的小翟倚立于窗台,双手抱肩,眼睛凝视着画外。背景的黑色与小翟衣服的白色,构成画面主色调,色彩对比强烈。小翟凝视目光攫住了观者的注意力。何多苓的《窗前女子——小翟》,是一幅充满了诗性绘画语言的作品。

  《小翟和龙舌兰——向弗里达致敬》 布面油画 180×130cm 2007年

  虽然何多苓的画风和创作题材几经变换,但是,惟一不变的是画中模特——翟永明。2007年初,何多苓和翟永明一起拜访了墨西哥女艺术家弗里达·卡洛的故居。同年,何多苓创作了作品《小翟和龙舌兰——向弗里达致敬》。关于创作这幅作品的原因,何多苓这样阐释道:“翟永明是一个弗里达迷,我们在弗里达的故居流连忘返,她与弗里达是那样的相像,从内到外,我便画了这一幅。” 画中,何多苓的前妻、诗人翟永明站在卡洛最喜爱描绘的植物龙舌兰旁,眼睛凝视画外。四个墨西哥精灵站在龙舌兰的叶子上,增加了作品的神秘感,作品充满了诗意和超现实主义的特征。

  现值分析

  根据何多苓个人指数计算出的现值进行排序,价格前十位的作品变化不大,没有新作品进入前十,只是排名上略有变化,体现了何多苓油画市场走势的稳健。《小翟和龙舌兰——向弗里达致敬》跃升到第二位,也是独立创作作品的最高现值。这幅作品是何多苓创作的众多以小翟为模特的作品之一,是最新创作的一幅。在反复的创作中,何多苓更加准确的掌握了小翟的形神特征,使得这幅作品拥有了较高的价值。《第三代人》以其特殊的时代精神稳居第一,与其他作品在价格上形成了巨大差距。

  本报告由梅摩艺术指数研究中心发布,李燕玲、杨雅娟和尹诚执笔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