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多苓油画市场分析报告(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4日 09: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何多苓油画市场分析报告 (上)

  从重复拍卖看

  何多苓的市场估值

  我们将从何多苓油画作品的交易记录来分析何多苓的市场情况。下表是何多苓油画作品上拍次数和成交次数的统计情况,表中的数字表示符合条件的何多苓油画数量。

  根据统计,何多苓油画作品共上拍过175幅,其中,上拍过一次的有106幅,上拍过两次的有38幅,上拍过三次的有20幅,上拍过四次的有7幅,上拍过五次的有3幅,上拍过六次的有1幅。其中,在上拍过两次的38幅作品中,两次均成交的作品为26幅。在上拍过三次的20幅作品中,三次全部成交的有7幅,成交两次的8幅。在上拍过四次的7幅作品中,四次全部成交的有3幅,成交三次的有2幅,成交两次的有2幅。在上拍过五次的3幅作品中,成交三次的2幅,成交两次的1幅。上拍6次的作品成交了4次。

  市净率是股票价值分析的一个重要指标,指的是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市净率越低,说明股票被市场低估,长期投资的价值越高。我们灵活的借用市净率这一指标,来分析画作的本身价值与市场价格之间的关系。在计算油画作品市净率时,将每股股价转换为画作当期的市场价格,每股净资产转换为当期价值。当期价值是作品上次交易价格通过画家个人指数或油画市场指数折算后的估价,即账面上应有的价值。这就对能够进行市净率计算的作品提出了三个要求:1、必须上拍两次及以上;2、必须拥有两次及以上的成交记录;3、成交记录要在指数建立以后(2001年秋拍)。

  经过对重复拍卖记录的筛选,何多苓的作品中有37幅成交两次,9幅成交三次和4幅成交四次的作品符合市净率分析的条件,共得到67对有效的数据。以下是对部分数据所进行的市净率分析。

  何多苓重复出现在拍卖市场的作品有69幅,属于换手率较高的抒情现实主义艺术家。何多苓的油画走势与现当代中国油画市场的走势极为相似,所以其市净率1和市净率2整体上差别很小,而且基本上同时大于1或者同时小于1。我们观察何多苓重复拍卖的市净率发现,何多苓的市净率基本分布在1附近,市场价格与账面价值出现巨大偏差的情况较少,从重复拍卖方面解释了何多苓市场走势的稳健。

  在67对市净率中,有22对小于1,45对大于1,规律并不是很明显,但我们只考虑高价作品会发现,成交价格超过100万元的13幅作品的市净率都大于1,充分体现了市场对重要作品的关注。

  结论

  本文从2011年秋拍表现、市场整体走势、代表作品、重复拍卖和近期展览五个方面对何多苓油画作品的市场情况进行了分析。我们的结论是,何多苓油画市场的走势与中国现当代油画市场的走势极为相似,相比于其他当代艺术家2006-2007年的高涨和2008年的暴跌,其走势更加稳健,没有大的起伏。可以看到,何多苓油画市场在2011年有超脱整体市场的趋势,值得我们给予关注。另外,近年来,何多苓在自身的宣传和推广方面表现出色,参加了众多画展,并在2011年,在北京和上海两地举办了“士者如斯”个展,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为其拍卖市场后续的上扬埋下伏笔。

  附录1:艺术家简介

  何多苓生于1948年,四川成都人,198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绘画系油画专业研究生班。现为成都画院一级画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何多苓的艺术创作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阶段:习作阶段 (70年代末)、从《春风已经苏醒》到90年代去美国前 (80年代至90年代初)、以《迷宫》和《春宫》系列所代表的全盘否定的阶段 (90年代中后期)、现在的阶段 (2000年以来),它们既相互差别以反映时代语境变化下艺术家的自我更新,又相互接续而逐步呈现何多苓艺术观念中的核心价值。(引自赵力(微博)微博:从终点又到起点的何多苓)

  何多苓艺术具有诗意、唯美、优雅的气质,艺术价值得到了专业人士的肯定,引发了全球艺术收藏界、艺术市场的认可。何多苓对待艺术创作的态度非常严肃认真,坚决反对“批量生产”,从来不会为市场而创作。何多苓说过:“在我看来,中国收藏家的审美趣味还是喜欢非常写实的。所以,实际上大量的藏家还是比较喜欢我过去的画,因为精细得多,所有的角度都画到了,而不像现在有些地方都是虚掉的。我觉得这很正常,因为这是社会文化现象的一部分,但随着时间的前进,我想很多人会越来越接受别的东西。”

  附录2:统计数据介绍

  1) 本文所采用拍卖数据来源于雅昌艺术网、佳士得官网和苏富比(微博)(微博)官网。统计的画作仅包括油画、丙烯画,不包括水墨、水彩、雕塑、版画、书法。

  2) 目前的统计周期为半年,按照公历划分的上下半年统计,即春拍(01.01 -06.30)、秋拍(07.01-12.31)。本报告数据截止到2011年12月31日。

  3) 本文中所提到的价格,除了着重指出的,计价货币均为人民币。

  4) 个人油画指数:梅摩艺术品指数研究中心针对艺术家油画作品的拍卖记录进行统计筛选,利用统计学手段对不同时期的价格进行回归分析,反映艺术家油画作品市场走势的指数。类似于股票市场个股的价格走势,个人油画指数能够作为判断艺术家油画作品在拍卖市场走势的依据,对艺术家的油画作品进行价值预估。

  5) 春拍成交量:2011年上半年艺术家在拍卖市场上成交的油画数量。

  6) 春拍成交率:2011年上半年艺术家在拍卖市场上成交油画数量与上拍油画数量的比值,反映了该时期艺术家油画作品在市场上受欢迎的程度,是艺术家油画作品流动性的重要指标。

  7) 春拍成交金额:2011年上半年艺术家在拍卖市场上成交油画作品的价格总和。

  8) 累计成交量:艺术家在拍卖市场上油画作品成交的总次数。

  9) 累计成交率:艺术家在拍卖市场上油画作品成交总次数与上拍总次数的比值。

  10) 累计成交金额:艺术家在拍卖市场上成交油画作品的价格总和。

  11) 涨幅:与上一个时期相比,同一统计数据的变化比率。

  12) 市净率: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市净率越低,说明股票被市场低估,长期投资的价值越高。油画作品市净率是对股票市场市净率的一种借用,针对作品本身价值与市场价格进行分析。计算方法是用画作当期市场价格除以同一画作折算到当期的价值,折算过程需要使用梅摩中国油画个人指数和市场指数。

  附录3:梅摩艺术品指数

  梅摩艺术品指数由梅建平(微博)教授和他的同事摩西教授共同创建,用以反映艺术品的市场走势。其通过跟踪同一件艺术品的重复交易记录并由此构建科学的艺术品价格指数体系。

  梅摩艺术品指数目前已被著名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定为世界十大资产指数之一,使用者包括安联保险、摩根士丹利、美林、UBS、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等金融机构,并见诸全球数百家主流媒体,包括纽约时报、金融时报、时代周刊、福布斯杂志,华尔街日报、上海证券报等。

  梅摩艺术品指数覆盖范围十分广泛。从艺术品交易市场看,梅摩指数覆盖了美国纽约、英国伦敦、荷兰阿姆斯特丹和中国等全球四大艺术品交易市场。从艺术品类别上看,梅摩指数覆盖了美国画派、印象派、英国画派、大师经典、拉丁画派、中国传统和中国现当代等。

  在梅摩指数的数学模型和艺术品定价理论的基础上,我们建立了自己的艺术品投资的估值系统。计量化的投资模型和投资分析是基金管理公司成功的关键。我们将采用国内一流的数据库分析系统和估值模型,使艺术品投资科学化。

  本报告由梅摩艺术指数研究中心发布,李莉、杨雅娟和尹诚执笔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