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的写实油画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08:02 深圳商报

陈逸飞的《山地风》拍出8165万元。(资料图片) 陈逸飞的《山地风》拍出8165万元。(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梁 瑛

  追述写实油画近些年的市场表现,就会发现,写实油画虽然不及当代艺术在市场与媒体面前出尽风头,但却是发展最为平稳的单元。

  早在2005年,以陈逸飞、王沂东、艾轩、杨飞云等为代表的中国写实画派艺术家的作品就在拍卖场上有了不错的成绩,令人惊艳。王沂东在拍卖市场的崛起成为中国写实画派在拍卖市场崛起的一个标志。1992年9月,王沂东以沂蒙山为题材的《蒙山雨》拍了70.4万港元,而同样以沂蒙山为题材的《沂蒙娃》,在2005年春拍中创下了132万元的个人纪录。此后,写实油画的市场行情一路走高,到2007年,个别艺术家的作品就已经达到千万元。不过,随着近几年当代艺术市场的崛起,挤占了部分写实油画的市场份额,外加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写实油画市场从2008年到2009年进入了一个调整期。但是和中国现当代艺术的其他门类相比,跌幅并不是太大。

  2010年,写实油画的市场行情再度攀升。在北京保利2010年秋季拍卖中,中国现当代艺术板块斩获了4.4亿元的总成交额,其中,写实油画部分的成交额占据了整场二分之一的份额。冷军的《肖像之像——小罗》以3136万元刷新了个人作品成交纪录;艾轩的重要作品《圣山》则以2072万元创造了艺术家作品拍卖新高;王沂东的新作《春袭羽萍沟》在保利秋拍夜场中以1456万元成交。

  为何在过去几年中,写实油画的上涨步伐远远落在当代艺术的后面?著名收藏家唐炬(微博)曾经对媒体说道:“大部分优秀的写实风格画家,背后都没有人在炒作。因为他们大多没有专门的画廊来代理,所以他们的作品都比较分散。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几百万元的作品肯定都是人人都喜欢的那种经典的东西。事实上,与国外最杰出的艺术品相比,几百万元根本算不了什么,它的价值还没有完全实现。”

  对于近两年写实油画价格增长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首先,写实油画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情趣,雅俗共赏,客观上降低了欣赏者理解艺术的门槛,大众都能看得懂;其次,写实油画制作比较复杂,工期也较长,不可能像有的画种那样一挥而就,有技术指标和技术含量的油画,其价位就有了一个可供参考的系数。油画家一生创作有限,超过千件者凤毛麟角,多为几百幅左右;再次,油画作伪难度大,赝品远比其他画种少。已经进入市场的国内写实油画作者大部分健在,给真伪的辨别提供了有力的人证。另外,写实油画相比较其他当代艺术作品来说,已经经过了十几年的市场积淀,不可能出现太大的下滑,相比当下的当代艺术品要稳定很多。当然,也由于它经过了较长时间的市场积淀,升值空间有限,所以投资写实油画应该是长线投资,要耐得住性子。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