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飞天女神雕塑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 16:27 亚心网

乌鲁木齐飞天女神雕塑引热议。来源:亚心网 记者:金峤 摄 乌鲁木齐飞天女神雕塑引热议。来源:亚心网 记者:金峤 摄

  乌鲁木齐的飞天女神雕塑近日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有网友称乌鲁木齐飞天女神雕塑的造型对美化城市没起到应有的作用,有网友称乌鲁木齐飞天女神雕塑应该拆除,有网友关心乌鲁木齐飞天女神雕塑的安全问题,如果刮大风,飞天雕塑会不会倒。姚晨也发微博表示,乌鲁木齐的飞天女神雕塑咋那么像我小时候画的仙女呢。

  “飞天”在西北五省区的花雕雕塑里都是最大的,寓意着开放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的出发点是好的,有争议才会有发展,今后我们会继续突破,而在做人物雕塑作品时,我们也会更慎重。”8月13日,对于市民的热议,该雕塑主管部门人民广场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飞天”花雕于8月6日落成。记者8月13日在微博上看到,12日20时35分,晨报官方微博发表了一条关于“飞天”花堆雕塑的图文微博。截止到8月13日21时,共转发近5000次,评论近百条。

  “微博女王”姚晨发表评论说,咋那么像我小时候画的仙女呢。本地电台主持人微博评论:城市管理者的审美观,和群众的审美有些偏离。网民“Saya-Yeah”说,他要赶紧回去跟她合个影。

  还有网民认为这样的雕塑造型,对于美化城市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部分网民表示,应该拆除雕塑。而央视主持人和晶在微博里语气强烈地表示,雕塑应该赶快美化,或者考虑撤换。

  记者浏览微博评论和转发时做了粗略统计,不管是质疑还是赞美,大多数网民表示,乌鲁木齐市的“飞天”雕塑应当改进。“新疆音像老木”说:昨天路过,看上去与周围环境不协调,也没体现乌鲁木齐的文化元素。

  记者还看到山东网民“钢铁心大风歌”发表的评论:城市在改变,生活在提高,虽然缓慢但在进步。希望城市的美再多一点,大家再宽容一点。

  最有趣的是,一个新疆网民用“三屯碑的女神”为昵称,注册了一个微博,该微博的头像和背景图片都使用了“飞天”的照片。微博以“飞天”花堆雕塑自居,跟网民沟通:“女神今天吃的椒麻鸡,你们吃的啥?”看到有媒体刊登雕塑的照片,她就转发微博称自己被专访了,很开心。而有网络媒体邀请她出来做专访,她就发微博说:“歪江,人家害羞的呢。”

  8月13日下午,记者乘坐BRT3号线来到三屯碑。下车向北眺望,就看到坐落在路口绿化带内的“飞天”女神。“飞天”女神脚下堆满了各色鲜花,下半身用黄绿相间的五色草堆砌,上面还分布着用来补水的喷灌头。女神的上半身向西边倾斜,右手抓着花带伸向前方,左手半举,姿态端庄,双目看向远方。女神整体浓妆艳抹,身体上挂着丝带和彩球。

  记者在现场不时看到有人举着相机、手机与女神合影留念。在三屯碑一小区居住的市民高梅一家就专程过来照相,“我觉得很美呀,看起来很大气”。

  市民孙红艳开车路过此处时,也停下车,用手机“咔嚓”了几张。她说,没觉得有多好看,但是第一次见这么高的雕塑,起码留张照片吧。

  市民程先生就在女神后面的小区居住。他告诉记者,从女神安装时起,他就一直关注。直到今天,他都没有看懂这是什么意思,“以后弄这种雕塑的时候,要是能通过媒体公布出来,让大家提提意见也好”。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20位市民,更多的人担心女神的安全问题。拜合提说,如果刮一场像今年年初那样的大风,这个女神会不会倒下,砸到楼房或者汽车和行人。

  8月13日,记者就大家的问题采访了人民广场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这一市政美化工程所引发的多方争议,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不过,有人评价代表有人关注,这是一件好事”。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与这个花雕一起的,还有多个城市的花堆雕塑,最近都将和市民见面。至于这个“飞天”堆花雕塑,是他们专门邀请了内地专业的园林公司开封市新潮菊花园艺造型有限公司参与制作的。当时,他们也是看了该园林公司参加国内一些省市的花博会所制作的实例图后,才确定了这家公司。之所以会安放在巴哈尔路路口,是因为这里靠近水上乐园,会有很多中外游客路过。

  记者随后联系了开封市新潮菊花园艺造型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随九。他说,这个雕塑高约18米,重40多吨,耗时两个多月。先是在地窝堡制作,随后搬运到巴哈尔路安装。雕塑的整体是用十几吨钢材搭建而成,雕塑的上半部分,用苯板和玻璃钢制成人物造型,然后再通过涂料彩绘成现在的样子。雕塑的下半部分用10吨左右的培养基来填充,五色草生在培养基上,属于无土栽培。考虑到乌鲁木齐的大风天气,整个雕塑安全性能很高。

  “这个雕塑的难度很高,至于具体的造价还在进一步的计算中。”朱随九说。

  人民广场绿化管理处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乌鲁木齐之前最高的花堆雕塑也只有9米高,可以说,这个18米高的花堆雕塑,在西北五省区的花雕雕塑里是最大的。“说她水准高,是从专业角度来评价的。‘飞天’的人物造型比较饱满,整个比例非常好,底部种植的平整度非常好,包得很紧实,工艺很扎实”。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类似于“飞天”花堆雕塑的“花仙子”花堆雕塑曾在山东青山花博会上展示过。现在之所以选择使用“飞天”这个造型,是因为她的寓意很好。“近年来,新疆的发展有目共睹。新疆是歌舞之乡,好客之乡。飞天的造型,代表着开放包容,含义可以延伸,也可以说成展望美好的未来,或者说对生活的美好愿望。”她说。

  “做人物雕塑,无论在哪个城市,都会引来争议。如果做成动物和建筑,很少会引起关注和讨论,但就缺乏更美好的含义。”该负责人说,“对于我们来说,出发点是好的,有人评价也是好的。有争议才会有发展,而今后做人物雕塑作品,我们会更慎重。”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