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经典油画下一波行情将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7日 10:37 新浪收藏 微博

查尔斯 雅克 林边牧羊 查尔斯 雅克 林边牧羊

  “1980年,一位朋友DanielGrossman开始在美国销售欧洲经典油画,重点是欧洲19世纪作品。3年后,他又开始将这些油画卖往日本。30年过去了,不仅美国有大批藏家收藏有这些欧洲经典绘画作品。在日本,欧洲经典油画更是盛行至今,80%艺术购藏者都拥有这类艺术品。我们相信经典西画的下一波行情就在中国。”美国私人艺术交易商协会创始人之一的丽莎·席勒(LisaSchiller)在“Classic简”经典西画沙龙新空间开幕式上如此告诉记者。

  6月30日晚,在“Classic简”经典西画沙龙上海花园饭店新址开幕式上,记者采访到了特别前来考察中国艺术市场的美国纽约苏富比(微博)拍卖行前19世纪油画部主管苏珊·博多(SusanBodo)和美国私人艺术交易商协会PADA(PrivateArt DealersAssociation)创始人之一的丽莎·席勒(LisaSchiller)。对于经典西画的东进之路,她们表示出了极大的信心。

  西画行情将在中国兴起

  丽莎·席勒和苏珊·博多两位女士不仅是美国研究欧洲经典油画的资深人士,而且共同经营了一家画廊达27年。该画廊名为“Schiller&Bodo”,专营19世纪欧洲经典油画,作品创作时代跨越1850年至1970年的120年,包括法国学院派、现实主义、后印象派等艺术流派代表人物的作品,涵盖静物画、风景画、人物肖像等绘画门类。

  她们表示,之所以专营1850年至1970年间的欧洲油画,关键是因为这个时期的作品大部分都在欧洲私人藏家和画廊手中,而1850年之前的作品市场上很难见到,大部分在美术馆、博物馆手上;另一方面,这段时期的作品价格也比较合理,能让藏家非常容易地进入经典艺术的收藏领域。这么多年来,这些作品的市场都在稳步成长。不过,他们指出,在这个领域难的不是找买家,而是要想找到高品质的作品很难。

  但他们相信,继美国、日本、俄罗斯之后,中国将是欧洲经典西画下一波行情的所在地。她们认为,她们强调,在中国推行经典西画,并不是以数据去说话,尽管其保值性和增值性是毫不质疑的,但是买艺术品不是为了靠它们赚钱,而是一种由衷的喜欢。这是她们的初衷。

  经典西画在于专家经营

  作为中国第一家专营西方18世纪-19世纪经典油画的“Classic简”创始人周莉(Jennifer)坦言,一直以来“Classic简”的最大心愿就是为客户创建一种悠然自在、高雅华贵的沙龙观展方式。这样的理想必然需要一个能承载这种感受的空间。5年了,这个愿望她总算实现。这是一幢独立建造于花园饭店中央草坪之上,隐蔽于绿树成荫之下的白色两层小洋房;屋内四壁悬挂着以19世纪欧洲经典油画为主的包括巴比松画派、荷兰画派等重要时期的艺术家代表画作近20余幅,如查尔斯·雅克的《林边牧羊》、罗萨·鲍赫尔的《牧场上的牛羊》等等。屋内由19世纪欧洲古典家私精心装点,客人们伴随曼妙的音乐,手持醇香美酒,尽情享受着女主人精心营造的优雅氛围。周莉表示,之所以如此精心雕琢空间内的每一处细节,就是。因为西方经典油画的审美本就需要与之匹配的情境,因为美术馆严肃而压抑的观展方式让观者难以获得应有的审美愉悦。而且,这里将是“Classic·简”在中国的长久驻足之地,这里将有规律、有深度地举办艺术鉴赏和交流活动

  周莉表示,将西方经典油画介绍到中国来,最大的挑战其实就是甄别赝品。要避免将赝品带到中国,专家团队的组建很重要。因此,她特别聘请学院专业人员对展示的每一件作品进行研究,与国外专家合作,认真落实作品的每一个细节。而苏珊和丽莎这两位在美国经典油画收藏领域的专家正是她们引进名家名作时的咨询顾问。

  除了专家资源,周莉表示她只和国际上经营经典油画的顶级画廊合作,这些画廊的行业信誉是作品的绝对保障,包括比利时百鹤高(Berko)画廊、荷兰诺曼(Noortman)画廊、荷兰阿姆斯特丹萨罗蒙·丽丽安SalomonLilian画廊以及巴黎古典油画界的翘首斯米特(GalerieSchmit)画廊等。这些画廊都是历经历次经济危机、艺术市场寒流而不倒的百年画廊。周莉认为,除了他们自身有一套成熟的运转机制和规避风险的策略之外,经典油画市场的稳定才是主要原因。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