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雕塑潮:翻模青铜洋雕塑开价三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30日 11:25 劳动报 微博

  2012年上海艺博会上,雕塑作品若异军突起,充斥着观展者的眼球。这个情形让画廊经营者毛文采始料未及,也百思不得其解。

  事实上,毛文采所经营的画廊从2006年就开始主推雕塑作品。据她介绍,当时的其他画廊多数还在做占艺术品市场份额较大的书画类作品,雕塑作品尚未受到太大关注,培养雕塑爱好者和买家,成为他们那时的一项重要工作。数年经营下来,倒也形成了一批固定的购买群体,但始终维持着一种 慢热 状态。直到今年的艺博会,用毛文采的话说:完全预料不到,好像(雕塑)是突然冒出来的,一下子就热了,实在想不出是什么原因。

  主流新兴阶层艺术爱好者青睐五万元以下雕塑

  在众多的雕塑作品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若入口处那两只硕大的奇异鸟(kiwi),这组高达4米,宽约2米,每尊重达1.5吨的硅酮质雕塑是今年艺博会上的主题雕塑 《孕育辉煌》,作者为美国雕塑家彼得 沃德克(PeterWoy鄄tuk)。毛文采称,展会期间即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单位、公司等表达了购买意向,其中尤以江浙沪居多。截止目前,该组大型雕塑究竟将花落谁家仍在洽谈中,至于成交价格尚不便透露,但基本可以确定的是,这组作品将落户上海。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今年艺博会上的买家以新兴的中产阶层艺术爱好者居多,他们的购买意向多集中在5万元以下的艺术作品。如约80cm高、40cm宽的《孕育辉煌》,其小型纪念版雕塑共99件,在艺博会期间共售出30%左右。而每件2万元的价格在毛文采的观察中,是可以被这些买家所 欣然接受的。一名供职某外企的个人买家表示,自己接触艺术品时间不长,只是爱好,还谈不上收藏,买小型雕塑主要是放在家里 养眼 ,至于今后的升值空间,只能期待会有。对此,毛文采认为这些新兴的艺术爱好者是未来收藏家的重要潜在力量,而艺术品的升值空间是很难预计的, 但我可以举一个例子,2008年我们也推出了100件当时艺博会主题雕塑的小型纪念版,当时价格是14800元,现在至少在2万元以上。

  泡沫

  翻模青铜洋雕塑竟开出三千万天价

  放眼艺博会各展位,雕塑类作品的琳琅满目毋庸置疑,而在这些雕塑中,外国作品比比皆是且身价奇高,中国本土作品却难有一席之地。评论家徐子林介绍称,一家美术馆所代理的一尊米开朗基罗石膏翻模的青铜人体雕塑,竟开价三千万人民币。实在令人咋舌。据了解,所有海外艺术品在进口中国时都会涉及两种税:一是海关征收的进口关税;二是进口增值税。资料显示,目前世界各国对艺术品进口的平均关税税率是5%,2011年年底国税局发布的《关于2012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将艺术品进口中国关税税率从12%降至6%,仍略高于国际平均水平。而中国内地的进口增值税税率则为17%。然而,即便附加额如此之高,也难抵外国艺术品在中国的火爆势头,造成这种结果的究竟是国内买家和经营者的崇外心理使然,抑或确是中国雕塑艺术界难觅好作品?业内看法不一。

  对此,毛文采坦言,这是让我们非常痛苦的一个大问题。 在她看来,如果是在前几年,第一种情况可能更多一些,但这两年已经不再如此,购买者已经有足够的鉴赏力来甄别作品的好坏,经营者也只无须靠给作品贴国籍标签 来吸引买家。问题更多地出在,一方面中国的雕塑艺术成就的确无法和西方国家相比,另一方面画廊对国内的雕塑艺术品市场还缺乏关注,也没有尽力去发掘中国自己的雕塑家和推广他们的优秀作品。她同时表示,明年的上海艺博会上,他们将会重点推出中国本土雕塑家的优秀作品,而这项工作目前也已在计划之中。

  创作者

  澳籍大师扎根上海 这座城市让人兴奋

  对于渐趋疯狂的雕塑市场,澳大利亚籍雕塑家德拉哥 马林 薛林纳(DragoMarinCherina)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喜欢这座令人(雕塑制作者)兴奋的城市。自2010年开始,满脸花白络腮胡子的薛林纳每年出现在上海艺博会的现场,他的卖点是:曾为费里尼、甘地、爱因斯坦等在内的50余名世界名人创作过雕塑。早在1977年,成名未久的薛林纳随前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访问中国,中国人的友好与善良让他感怀至今。此后,随着中国市场的对外开放,薛林纳的作品陆续来到中国,油画《瞬间的永恒》、大型雕塑《国王与皇后》相继落户上海,他本人也因对上海焕发出的艺术生机的兴趣和信心而在沪定居多年。在薛林纳的沪郊寓所内,不同材质的中小型雕塑形态各异,布满了室内所有可陈列的空间,大型雕塑则散置在屋后的一方草坪上。他的邻居大多只知这里住了一位外国艺术家,却不知他的声名卓然国际,更加难以想见一件看似随意安落在草地上的铜质女体雕塑竟价值百万。

  薛林纳总说,上海是一座令人兴奋的城市,相比伦敦、巴黎、纽约这些长期被奉为艺术之都,同时也因其成熟稳定而不再生机勃勃的老牌城市,这里充满了新兴艺术都市的生气,有太多的可能性等待被发现和创造。

  走势

  大型雕塑随着房地产市场波动

  新兴的生机固然令人兴奋,但同时这也意味着因不成熟而导致的问题重重。今年上海艺博会开幕的第二天,当代艺术家、批评家徐子林便发出一篇文章,直指其为一块臭豆腐,猛批其存在夸大国外艺术品价值,且缺乏专业的客户管理、现场服务和场馆规划等诸多问题。无独有偶,连续数年参会的某国内画廊负责人甚至放言: 办了这么多年,艺博会一点进步都没有。

  尽管在采访中,薛林纳不时强调 多谈艺术 ,却也乐于谈及他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和上海艺博会的看法: 总体上,我认为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正在向更好、更成熟的方向发展,有越来越多的人努力的参与进来,为国外优秀艺术作品的引进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如罗丹的《思想者》这样的名作来到上海,就像一本活的教科书一样让人们亲眼品鉴经典之美。艺博会是这一成果有力的推动者。

  对于批评者指出的种种问题,薛林纳也并不回避。在他看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确存在一些过于追捧外国艺术品的现象,而中间的经营者也正是抓住了中国购买者的崇外心理,才有机会以此获利。 这如同一个游戏 ,他说。重要的是,每年的进步都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雕塑作品的质量在不断地提升。

  今年艺博会上,让薛林纳最为骄傲的作品 一尊高达十余米的超现实主义风格大型雕塑:《不朽的达利》出尽风头。这件作品通身色彩斑斓,八个部分的错位拼组形成一种动态错觉。谈及这尊为萨尔瓦多 达利创作的最后一件雕塑,薛林纳认为,成功的密钥就是构建于传统理念之上的新设计: 丰富的色彩契合达利思想的多变和其艺术风格的不拘俗态,拼组设计带来的流动感象征达利为人类创造的艺术成就超越时空,不朽于世。艺博会期间,曾有来自上海、西安、山东等省市的数家单位都表示了购买《不朽的达利》意向,洽谈中一度出现 争抢 势态。本文完稿前,记者获悉,这尊《不朽的达利》有望以三百万(注:人民币,下同)左右的价格落户山东威海的某世纪城。该购买方负责人表示,他们此次是为公司的地产开发项目专程到上海艺博会寻找大型雕塑,《不朽的达利》色彩鲜明、有朝气、非常富有感染力 ,因而成为他们的首选。此外,同期展出的另一座名为《WomanInLove》的铜质女体雕塑也为上海的三家公司所青睐,目前仍在洽谈阶段,价格在二百万元左右。

  郭翼飞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