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幅艺术品亮相北京地铁新线

2012年12月28日 11:38   北京青年报  

地铁军博站 地铁军博站 地铁公主坟站 地铁公主坟站

  6号线一期、8号线二期南段、9号线北段、10号线二期将于年底相继开通,其中38个站点的58幅公共艺术品已经全部安装完成。提供市民便利交通的同时更让市民享受由代表地域性、民族性和世界性题材的艺术作品带来的舒适宜人的地铁公共空间。

  近日记者走访了6号线沿途的车公庄、平安里、北海北、金台路等多个站点。尽管站内还没有完全竣工,但每个站点的装潢设计都给人耳目一新的舒适感觉。“戏曲文化”、“四季平安”、“皇家园林”、“金台求贤”,利用高温彩釉、彩石镶嵌、钢板镂刻烤漆、浮雕等多种形式,让琳琅满目的壁画、雕塑呈现出各自的文化特点,彰显端庄典雅气质。在北海北站站内,两部分共约130米的彩石构成的“廊下琼华岛、月中静心斋”让人印象深刻。据作者孙滔和田鲁二位介绍,整幅作品是由制作人员精心收集包括罗马、意大利、缅甸等十几个国家的60多种颜色的石块拼铸而成,凸显了作为皇家园林的北海公园的庄严、富丽。

  此外,位于车公庄站的以戏曲文化为题材的钢板镂刻和金台路站利用蛋壳拼凑而成的作品也同样引人注目。在车公庄站,为了迎合头顶梅兰芳大剧院的特色,作者以戏曲文化为题材,利用钢板镂刻烤漆、浮雕的艺术形式,将戏曲中“生旦净丑”四个代表角色展现在具有古都韵味的灰色砖墙上。

  “由中央美院、中国壁画学会等单位承办,运用壁画、雕塑、艺术化设施等公共艺术手段在各个线路的38个站点中设置58幅风格各异的艺术作品,让出行的市民感受舒适美观的地铁公共环境的同时,对市民的认知、情绪和行为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北京轨道交通管理有限公司规划设计部部长陈曦透露,城市的地铁线路根据地域性、民族性和世界性为基准,形成“北京、中国、世界”三个层次的艺术作品展示。其中,西段主要是历史记忆为代表,中段呈现老北京文化,东段则彰显活力、创新精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