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寿墓穴石雕:彰显盛唐昂扬向上气象

2013年01月02日 08: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寿墓门 李寿墓门

  镇馆之宝

  文/记者 金叶   图/西安碑林博物馆[微博]

  中国的古代雕塑艺术史,在唐代达到了高度辉煌灿烂的全盛时期。而唐代雕塑艺术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因统治阶级为显示帝王权威而雕制的陵前石雕和墓中随葬俑人,以及宗教偶像的广泛应用才得以兴盛。唐代帝王将相的陵墓内部的石质墓门及棺椁上,经常会有精心雕琢的装饰图案,是汉画像石的遗存,可谓是唐代石雕最精彩的华章。而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李寿石椁就是其中的典范作品。

  李寿,字神通,李虎之孙,唐高祖李渊的堂弟。在隋大业末年,李寿会同李渊举兵反隋,虽未有显赫战功,但屡屡参战,是建立唐王朝的有功之臣,因而得到李渊和李世民的赏赐,爵位不断升迁,贞观元年十二月卒于长安延福里第,享年54岁。赠司空,谥曰靖,陪葬献陵。贞观五年十二月十一日葬于雍州三原县之万寿原。

  因为死时正值盛唐阶段,所以李寿墓室的石雕作品带有非常饱满向上的精神气质。他的墓中出土了墓门、龟形墓志、石椁等重要石刻。墓门陈列方位是坐东朝西。墓门为双开门格式。这套由门扉、门楣、门框、门栏、门蹲狮石雕构成的墓门,庄重而华丽。双扉门上分划为四格,用减地平雕技法镌刻,上两格采取阴刻和阳刻相结合的减地平雕技法,刻有相对站立的一对朱雀,造型矫健而华丽,下两格刻有相对立的两只孔雀,显得简练漂亮而美丽;门的背面用阴线刻有两尊天王像,线条流利舒畅,所刻画的天王担负着保护墓主人安全的守卫重任。在尖拱形的墓门楣上,用浅浮雕刻成流云形图案,并贴金绘画成变形的大兽面图形。门框、门栏用浅浮雕刻有蔓草花纹。门蹲石上雕造的一对蹲狮石雕,昂首挺胸,座上还刻有忍冬纹饰。

  李寿龟形墓志并盖,这种兽首龟身的墓志造型十分少见,构思新颖巧妙。在中国传统的习俗中,龟象征着长寿和高贵;同时,反映出生者对死者灵魂的安息寄予的长久美好愿望。此墓志盖是长椭圆形,并线刻龟甲、连珠、蔓草等图案,就连长方形的底座四周也饰以蔓草纹饰。墓志盖中央用篆体阳文刻有“大唐故司空上柱国淮安靖王墓志铭”字样。墓志铭文是用大唐盛行的楷书书写,无书者和撰文者姓名。志文部分叙述年号分明,按顺序平铺直叙,层次清晰,与《唐书》对比,多处有夸张之词。史书有明确记载,李寿并不像墓志铭文所叙述那样运筹帷幄。但他死后不但得以高规格厚葬,盖棺定论还得以美化。

  石椁,是罩护在棺外的一层葬具,李寿石椁雕成庑殿式建筑结构,由身、顶、底三部分组成,共28块青石。从外观看椁身如三间歇山顶式房屋建筑,八根大柱挺立,在四面用减地平雕绘彩贴金排列着衣冠整齐的人物形象,有文臣、武将、仙人等。门上方雕刻着朱雀、玄武、青龙、白虎。石椁的内部,顶部有星象、太阳及金蝉、玉兔。内壁阴线刻乐人、舞伎、男女侍从等七组,形象生动感人。石椁顶部用圆浮雕筒瓦覆盖,边檐雕有莲花纹瓦当,椁底有团花及十二生肖线画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