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定斯基初期的艺术

2013年03月12日 09:56   艺术国际  收藏本文     

马蒂斯的作品身手野兽派、印象派和新艺术运动装饰的影响。我上中班的儿子都说这张很像马蒂斯的画。   马蒂斯的作品身手野兽派、印象派和新艺术运动装饰的影响。我上中班的儿子都说这张很像马蒂斯的画。

  康定斯基的纯抽象艺术并不是突如其来的,在他从艺之初,也是从捕捉现实世界的形象开始的,所不同的是,他不着眼于形象的真实再现和细节的描绘,而是凭借无与伦比的色彩来强调情感的表现。

  1896年,康定斯基刚好30岁,他放弃了教授法律和经济学的有前途的教职,前往慕尼黑进入艺术学院。就在这一年离开莫斯科之前,他看到了莫奈的画展,尤其是聆听了对“干草堆”的解说,对具有高度色彩感受力的他来讲,这幅画意味着色彩已经从物体本身得以解放。

  在康定斯基将近三十岁的时候,因受到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1840-1926)“干草堆”(图2)画作的启发,毅然决定改当画家。20世纪初,康定斯基到慕尼黑学习印象派绘画,和当时新兴的画风。康定斯基的作品充满了幻想,为了得到更好的发展,他决定毕业以后留在德国。

  在 1900 到1910年这段期间,他四处旅游,先后去了威尼斯、突尼斯、荷兰、法国和俄国,一路吸收印象主义和未来主义的绘画风格,比如文森特·凡·高(Vincent van Gogh,1853-1890)、保罗·高(Paul gauguin,1848-1903)以及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1840-1926)的作品。

  康定斯基在莫斯科的少年时代的生活赋予他诸多艺术灵感。在童年时代,他对色彩具有异乎寻常的感受力和非凡的记忆力。这可能由于他具有联觉使得他如同看见色彩一样清晰地听见色彩。在莫斯科生活的年代他一直保持着这种对色彩的强烈兴趣,尽管当时他还没有显出要钻研艺术的倾向。 1889年康定斯基参加了一个民俗调查小组,对莫斯科北部的沃洛格达地区进行旅行考察。他研究了当地民间艺术中在深色背景上使用明亮色彩的手法,这种手法在他早期作品中留下了痕迹。

  “蓝骑士”(1903)也许是康定斯基在1900年的最初十年里的最重要作品。画中一名骑士身披蓝色斗篷,身跨白马,飞速穿越一片山地牧场。骑士和马匹在草地上落下的阴影是深蓝色的。画的前方有很多散乱的蓝色阴影,可能是没画出来的树影。蓝骑士在绘画中占有突出的地位,但没有明确的定论,马的步态不自然(康定斯基想必知道)。事实上有人认为骑士身携一孩子,同样也可以认为骑士还有另外一个阴影。康定斯基把骑士画成一群色彩的组合,而并不注重细节。“蓝骑士”与现代画家的作品相比没有特别卓着之处,

  但是它显示了过不了几年後康定斯基所要走的方向。

  画面呈现了一个浓烈而富于对比的色彩组合。那横贯画面的条状色块,与垂直的树干呈十字形交叉,远景的几栋房舍,色点斑斑,有如乐曲中跳动的音符。可以看出,画家在这里对于景物的描绘并不十分在意,而似乎更关注于画面本身的表现力,关注于那色彩、块面、线条的组构秩序。画面简约而富于装饰性的图像,以及那种平涂勾线的造型语言,使人想到高更和野兽派的画风。康定斯基对于绘画的精神性及音乐性的强调与重视,在这里得到充分的体现。

  康定斯基的绘画,在1910年转为彻底抽象之前,主要趋于野兽主义的风格。他1896年从莫斯科来到慕尼黑之后,便全身心投入前卫艺术运动中去。他曾在巴黎渡过数月,在那里接触到印象主义、象征主义、野兽派及立体派的绘画。这对于他日后抽象绘画的形成与演化提供了必要的启示。他认识到色彩在绘画构成要素中占有首要地位。

  他发现高更和凡高的画尤其将色彩的表现放在首位;在这两位画家那里,把草地画成红色,要比将房子或人体变形容易得多。他还领悟到,色彩与线条具有象征性的意义。他也许对修拉在此方面的观点有过专门的研究。事实上,修拉的有关绘画不同要素(色彩、线条、调子、构图、节奏等)的理论,几乎预示着某种抽象艺术。因而,康定斯基在他早期的绘画中,特别强调色彩的表现力。他以浓重而明亮的色彩来表现自然风光,表现俄罗斯的民间故事,抒发其浪漫、诗意的情怀。他作于1909年的油画《有树干的风景》,便是其早期的代表作。左立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