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文明行为致城市雕塑屡受损

2013年05月16日 10:1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步行街德克士旁,小孩雕塑手中的羊拐早已被毁坏,经常有孩子骑在雕塑上玩耍。段涛/图 步行街德克士旁,小孩雕塑手中的羊拐早已被毁坏,经常有孩子骑在雕塑上玩耍。段涛/图 宁园里动物雕塑的耳朵被毁坏。段涛/图 宁园里动物雕塑的耳朵被毁坏。段涛/图

  城市雕塑,有都市灵魂、城市名片的美誉,一座外形优美、寓意深刻的城市雕塑能起到凸显城市标志特征、延伸城市人文意义、装饰美化城市景观的重要作用,可以说,雕塑是一座城市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而记者近日在银川街头采访发现,银川市街道广场不少雕塑频遭破坏,还有的雕塑陷入产权不明、缺乏日常养护的尴尬,伤痕累累的城市雕塑大呼“伤不起”。

  跟随家人散步的孩子手里的风车不翼而飞,正在下棋嬉戏的棋童棋子少了几颗,嗷嗷待哺的梅花鹿头上的嫩角被硬生生扳掉,专注上网的少女笔记本电脑屏幕不知去向……走在银川街头、广场甚至园林,随处可见各类雕塑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毁损和破坏,造型不伦不类,寓意扭曲丧失,让人不禁惋惜叹气。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银川市大量城市雕塑的毁损,一方面是因为市民素质不高导致;另一方面,则是收破烂或拾荒者经常用工具将雕塑,特别是铜质雕塑锯断变卖。以银川市中山公园西门名为“古城乡韵”的雕塑为例,雕塑原本是一头铜牛拉着一架平板车,车上坐着一位赶车的老人,还捎着3个正在嬉戏玩耍的孩子。而从雕塑2002年竖立在公园西门开始,前后3年间4次遭到破坏;2005年,雕塑上的小女孩被锯掉偷走;2006年,赶车老人手里的长鞭被锯断盗走、铜牛缰绳和车辕被盗走;在2005年小女孩第一次被偷走后,公园又定制了一个小女孩雕塑并焊在平板车上,2007年又被偷走;2008年,雕塑的铜牛右犄角和耳朵被盗走,头部出现两个大洞,尾巴齐根折断。据介绍,几次雕塑受损,都是被锯掉变卖。

  记者咨询银川市园林、建设、城管等多家部门了解到,目前银川市对城市雕塑缺乏全面统一养护管理,处于广场、绿地和公园内的雕塑由园林部门负责养护管理,而街道的雕塑则在建好后移交给相应的管理部门负责监管,目前还没有像路灯、道砖、花坛等其他城市公共设施一样统一监管。市民希望,对于雕塑这样的城市公共设施,也应该有一级部门能统一管理养护,让城市的这道风景线不再受伤。(《新消息报》记者 袁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