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紫兰《睡莲》:四年翻四倍

2013年05月25日 09:29   上海证券报  

睡莲 睡莲

  ⊙见习记者 李虎 ○编辑 陈羽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嘉德2013年春拍二十世纪早期油画专场中,一幅关紫兰1943年的《睡莲》以58万元起拍,最终以85万元的价格落槌,含佣金成交价为97.75万。此前估价66万-88万元,溢价率127%。尽管整体环节波澜不惊,但这幅画已经创造了关紫兰作品的第二高价。此画曾在2009年上海泓盛拍出29.1万元的价格。增值幅度接近四倍。

  《睡莲》:低调的奢华

  宁静的色调,沉着的笔触,淡雅的气息,关紫兰的《睡莲》如同超脱的神灵一样低调的显示着她的奢华。熟悉关紫兰的人都知道她的绘画风格用笔豪放,用色讲究,形体严谨,既有女性阴柔美的内蕴,又不乏阳刚美的气概。她的画明显可以看出受野兽派的影响较多,然而笔触在豪放之中又有克制,色彩浓烈之中又显纯净。然而这幅创作于1943年的《睡莲》,关紫兰过去作品中的粗犷、雄壮、变形和夸张似乎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纯净、明快和甘甜,但又更成熟、更深沉、更有力度。一只翠绿色的花瓶里插着三朵美丽洁白的睡莲,开放程度不一,有的已尽情盛开,有的含苞待放,三者之间和谐又互补,秩序井然。关紫兰善于把复杂造型简约、纯化,画面的效果呈现粗犷、简朴、洗练的效果。比起以艳俗色彩博取眼球的很多当代画作不同,关紫兰的这幅《睡莲》更多的是表现在颜色与整体画面气氛的和谐自然。笔触中能够看到干净、安详。尽管《睡莲》的表现对象是植物,但我们仍能从中感受到东方女性所特有的瑞丽和大方的气质,这也是《睡莲》最大的艺术价值所在。关紫兰一直喜欢画女人肖像和花卉,她其实也在画自己的人生,从少女到妇人再到母亲,从青涩、张扬到丰润、内敛。

  30年代享誉中日画坛

  关紫兰是位才貌双全的画家,广东南海人。1903年出生于艺术世家。身为独生女,父母从小让她受到良好的教育。1927年关紫兰毕业于上海中华艺术大学西洋画科后,由著名画家陈抱一介绍,到日本留学,入日本东京文化学院。1930年日本当局发行的《水仙花》明信片,即关紫兰在日本展览会上的作品,这与当时日本西洋画时尚有关。明信片由兵库县发行全日本,这对一个涉足日本画坛才二、三年的新人来说,的确鲜见。1930年,关紫兰回国,同年夏天,关紫兰在华安大厦举行个人作品展览。展览盛况空前,文化界高朋满座,成为当年上海滩的热点新闻。

  关紫兰是中国较早接受野兽派影响的职业油画家,她用笔豪放,潇洒自如,并时时透露出坚强与宏伟,一派大家风范。她的作品在 20、30、40年代就具有现代艺术倾向,是近代浪漫派,深受日本油画界器重,被称为中国闺秀女油画家。  关紫兰把自己的精力全部投入各种艺术活动中,成为近代油画史上最为瞩目的艺术家之一。在日本学习期间,关紫兰与日本具有现代艺术倾向的油画家艺术家有岛生马、中川纪元等人过从甚密。其作品曾入选美国艺术研究会出版的《世界名画集》,是中国新女性文艺运动史上不可忽视的一位画家。关紫兰也是中国民初西洋美术的开拓者。30年代上海著名杂志《良友》称她为油画家中的“佼佼者”。回国后,关紫兰多次在上海举行个人油画展,宋子文也曾出席过关紫兰的油画开幕式。建国后她的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1997年在美国举办的中华五千年文化展中,关紫兰的《少女》在展览会中特别醒目。观者拥挤,议论纷纷,人们对中国三十年代历史中的女油画家报以极大的兴趣。1999年4月,日本的《读卖新闻》社联合静冈县国立美术馆、兵库县美术馆、德岛县近代美术馆、宇都宫美术馆、福岗鲁茨罗美术馆共同推出《东亚前辈艺术家——东亚油画的诞生展开》大型油画展,其中重要的中国人物就有陈抱一、陈澄波、关紫兰等一代先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