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汉白玉石雕座屏《清幽》欣赏

2013年08月16日 17:49   新华网  

汕头汉白玉石雕座屏《清幽》 汕头汉白玉石雕座屏《清幽》

  荷花的花朵艳丽,清香远溢,碧叶如盖,宋人周敦頣之名篇《爱莲说》称其:“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荷花在人们心目中是真善美的化身,吉祥丰兴的预兆。荷花自古至今不仅是文人画家所喜于表现的题材,也一直为工艺美术各个门类所广泛应用,作为石雕更是屡见不鲜。汕头石雕的名师们近些年来以花岗岩石为原料,雕琢的此类作品在全国及省工艺美术展览上多次获殊荣,声名远播。今大家欣赏的这件座屏《清幽》作品,虽仍以荷花为题材,但选用的是产自北京房山的名贵汉白玉石料,显得清白、高洁,品格高贵,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这件作品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是以一块直径48厘米、厚6厘米的白色石料作为表现的画面;下部配以高20厘米、深褐色木雕底座,起到烘托主体画面的作用,使整件作品色调对比强烈,高雅精致,别具匠心。这似乎是一幅中国画附在石板上,但它运用的不是笔墨,而是石雕独有的艺术“语言”,可谓融画于石。作品画面上意在求新,以饱满的布局来表现生机盎然的夏日荷塘一角,下密上疏,三张既完整又相叠的荷叶位于下面,每张的“叶脐”下凹,四边翻卷,呈锅形状,托出含笑似语的一大三小花头,互为呼应;另有待放的花苞,如笔的花蕾,竟然从荷叶的小孔中伸展出来,妙趣横生。其它五张荷叶的形态各异,或侧倾、或仰望,其两边向中心包卷,呈风动之势,布于左右、前后,使整个构图既丰富又有变化。花头位置按“s”形布设,有盛开、半开、含苞、绽蕾之别,大小不同,取势向上,花头有紧有松,花瓣向花心集中,花苞一、二片龇开,具有动感,展现了荷花万种风情的绰约风姿。漏斗似的莲蓬,刚中兼柔的荷梗,摇曳中的水草穿插其间,立有味,斜有情,丰富了层次,活泼了画面。而在画面上端停立于盛开花头的一只蜻蜓,与在荷叶上抬头的青蛙对映成趣,予以了生机无限的意境。整件作品花、叶相映,层叠有序,点、线、面结合,相异相补,主次、大小、疏密、虚实、呼应、动静等合理运用,表现的物象不但形似,更注重其“神韵”,使观者得到一种美的艺术享受。石雕是潮汕地区的传统工艺之一,它以雕、刻、磨、切等手段制作空间形象,所使用的各种石料质地脆硬,易于折断,作为其表现形式之一的艺术座、插屏,有别于其它石制品,制作要求较高,必须注入艺术和思想内涵,给一块石板以艺术生命。这件作品在雕刻上采用机械与手工相结合的方法,一改以往一些作品立体感不强,受边框限制的状况,以高浮雕、通雕为主,线雕、沉雕为辅,精心雕琢,每个花头都三面可观,“立体”与“半立体”的视觉效果极佳。荷叶、花瓣、水草不受边框制约,突出表现物象的完整性。在层次上巧妙利用花、叶、梗的前后关系,注重细部的处理,相互掩映,玲珑剔透,使三层通雕得以充分体现。一块石板经过精心设计,精心雕刻,成为如此清新脱俗,韵味独特的立体画幅,真是叹为观止。

  今欣赏的这一石雕艺术新作是由“广东省民间文艺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高级工艺美术师曾广锡,“广东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工艺美术师詹益盛俩人合作完成的。

  来源:湖湘文化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