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东的作品:花中的奥菲利亚

2013年09月02日 15:36   新浪收藏  微博

雷东的作品:花中的奥菲利亚 雷东的作品:花中的奥菲利亚

  雷东的作品可分为两部分,早期主要是黑白画,这些黑白画包括素描和版画。直到1880年以后,他的作品才受到人们的注意,尤其是高更影响下的纳比派艺术家的注意。正是在他们的影响下,从大约1895年起,雷东开始认真对待起色彩来。这时的色彩较他早年零零星星画的一些色彩画更加成熟。由于色彩的明亮,画面的气氛也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主题也从凶险的梦魔转向了快乐和乐观。尤其他很少使用油画而采用色粉笔这种18世纪画家用于画那种轻松题材作品的材料,不过,这种材料一经他的转换便产生了另一种效果。

  《花中的奥菲利亚》来自莎士比亚戏剧的一个悲剧主题。作品虽神秘而给人以遐想,美丽而制作精美,但却并非是最初的构思。从作品的结构看,好像最初作者只是画了一幅花卉静物,一只蓝色花瓶放在褐色的台子上,后来雷东根据他的想象把画侧横过来并加上了奥菲利亚的侧面像。这样,整个画面便产生了某种奇异的幻觉效果。我们在《花中的奥菲利亚》中看到,在一个抽象的背景中奇妙地涌现出一丛鲜花。它们既有植物的特征又似乎并不生存在真实的世界中,大面积的抽象平涂色给人产生了空间的联想,尤其在下角突然出现的象征性的人头更给画面带来了神秘色彩。将人物与植物对立,并用美丽而轻松的用色创造一个超现实的氛围正是雷东晚年的特色。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