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收藏油画前你做好准备了吗

2013年10月20日 08:41   信息时报  

伦勃朗创作于1642年的名作《夜巡》 伦勃朗创作于1642年的名作《夜巡》 孙滋溪名作《天安门前》体现了时代精神。 孙滋溪名作《天安门前》体现了时代精神。

  开栏语:

  盛世话收藏。随着经济迅猛发展,全民收藏近年一直热度不减,去年中国艺术品交易额全球第二。虽然大众收藏艺术品的热情高涨,但收藏者们的知识水平却参差不齐,迫切需要增长鉴别知识,了解收藏动态。鉴于此,信息时报从本期起,特辟“鉴藏”版,聚焦藏界热点,介绍各门类收藏艺术,邀请行内资深藏家漫谈艺术品艺术、收藏价值,为广大读者收藏支招。敬请读者垂注。

  专业支招

  近年书画作品收藏大热,对藏家而言,收藏前的知识储备决定了选择藏品的眼光。怎样才能从一幅画中看出它的价值所在?10月17日,由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阎安主讲的“怎么看—一种阅读绘画的方式”讲座在广州艺壹仟艺术区举办,这是“专家带你看油画”系列讲座第三期。在这次跨越古今中外的讲座中,阎安结合具体绘画作品,为观众分析了从“怎么看”到“怎么买”艺术品的心得体会,希望能对藏家们进入油画收藏有所启发。

  对艺术史了解越多越能评价中肯

  “西方油画与中国画的起源有一点很大的区别,就是有一个明确的艺术赞助体系自始至终贯穿着油画的生产,所以像许多西方油画大师,更恰当的翻译方式是"巨匠",讲座一开始,阎安就从艺术史的发展体系入手,从绘画早期的功能性和艺术家的身份来讲述油画作品的分析和鉴赏。

  他举的一个例子是伦勃朗创作于1642年的名作《夜巡》,那原本是一件接受定制并且公开定价的肖像作品,但在“交货”的时候,定制者们发现作品中呈现的是一个动态的场景,因此并不是群像中的所有人都处在画面中同样重要的位置,而是有些人像被别人遮挡,或者站在阴影之中,因此不愿付款。但伦勃朗拒绝为“甲方要求”而修改作品,让它保留了艺术性,成就了一段佳话。

  阎安想说的是:“其实大众不用把艺术品和画家看得太过神圣,绘画首先是一项技术。但超越技术的东西才能打动人们的心灵,引起共鸣,所以看艺术品的第一种方法,可以是了解它的历史背景,了解它背后的故事。比如当你知道西方的版画技术是从伦勃朗开始,而他用东方纸来印刷这些版画作品的初衷并不是创作,而是为了美术教学之后,是不是会对他有更多的亲近感呢?这是美术史家看画的角度,也可以是普通观众开始进入美术欣赏时做功课的方向。”这也意味着,对美术史的了解逐渐增加,就更容易对一幅作品做出中肯的评价。

  顺应时代风格的作品价值高

  在阎安看来,“顺应时代风格”是艺术品价值的重要部分,“顺应时代背景产生的作品,一定可以存在下去,离开了它所在的时代而创作,价值就会减少。”

  关于这个论点,他举出新中国建立之后我们的油画艺术发展:“今天,我们用"红色经典"来描述当时反映重大题材和民族精神的作品,当时油画材料全依赖进口,所以所有的油画家都是国家赞助的,所有艺术产品也都反映了国家的统一要求,经历了全国美展、全军美展、全省美展等层层筛选,和各种展览记录与出版记录,保证了它们的艺术性。当时艺术家们对创作的严肃态度,在今天是难得一见的。”

  然而,并不是同一位艺术家围绕同一主题的创作,每一张的艺术价值都是相同的。例如孙滋溪名作《天安门前》,是一系列三幅,可谓老一辈艺术家史诗级的作品。

  《天安门前》组画从第一幅到第三幅,每幅画面表现的时间跨度是二十年,从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再到90年代,时间跨越近半个世纪。组画中每一幅以独立的作品呈现,而连贯起来又是同一个整体。

  三幅作品背景都是天安门,而站在前面的群众变换了时代。第一张描绘上世纪50年代人们来到天安门前合影留念的场景,已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第二张在2009年嘉德秋季拍卖会新中国美术专场中,以250万元起拍,最终以1125万元成交。

  而第三张描绘上世纪90年代人物形象,绘制于2006年,在北京匡时国际拍卖2012春拍中,从250万元起拍,经过多轮竞价后,最终以500万元落槌。“系列中哪一幅价值最高呢?当然是第一幅,因为它顺应当时的时代背景而出现,而今天时代有所变化了。”阎安认为。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冯钰

  主讲人简介  阎安,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副教授,主要致力于中国美术史教学与研究、当代艺术批评与展览策划,艺术市场的操作与交易。曾发表《清初扬州画坛研究》、《中外绘画名作八十讲》(合作)等著作。对油画艺术的鉴赏有丰富经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