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雕塑遭涂鸦出动气焊清除

2014年04月29日 09:31   半岛网  收藏本文     

雕塑的显眼位置被涂鸦。 雕塑的显眼位置被涂鸦。

  “这雕塑上怎么还有人的头像,看上去怪怪的。”近日,石老人海水浴场一处雕塑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在上面画有四个头像以及三只在落泪的眼睛。对此,景区工作人员表示 ,几天前的晚上有人在这处雕塑和景区围墙上涂鸦,工作人员为了清除尝试多种办法。

  “贝壳”上冒出人头像

  市民李先生拨打本报热线反映,称在石老人海水浴场的贝壳雕塑广场上,被人称之为“蛤蜊皮”的雕塑被涂鸦得变了样。28日上午记者赶到该广场,只见在靠近雕塑底部的两块石头上,分别涂鸦着人物头像和一只流泪的眼睛。转到雕塑的南面,记者看到另外三块石头上画有诗人海子的头像,另有两块石头画着流泪的眼睛。在绘有涂画的石块中,有两处还写着“元”字,像是作品的署名。

  正在这时,一名男子走过来告诉记者,这些涂鸦是24日、25日两天晚上画下的,“不止这些头像,前面广场围墙上也画了一些画,还是花花绿绿的。”据了解,这名男子姓贾,是石老人海水浴场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他带记者来到东面一处路边的矮墙边,只见上面连着画着3个“炸弹”,用了红色和黑色的颜料。

  准备用气焊清理

  “在发现雕塑上出现了人头像后,相关工作人员就前去处理。我们找来稀料擦,没想到擦了黑乎乎一片。”贾先生领着记者来到另一处围墙边,只见墙上依然画着一个“炸弹”,相比较之下比较模糊,附近的墙面都变成了黑色。贾先生说,稀料没法将涂鸦清除,他们只好想别的办法。

  经过一番研究,贾先生说,他们准备请人用气焊处理涂鸦,但周末两天都在下雨,无法进行这一工作。贾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不知道这种涂鸦颜料是否渗入石材中,使用气焊清除可能会破坏石面的平整性。

  据了解,雕塑的组成石料为崂山红,荔枝面;而墙面则是光面的,那这两处涂鸦的清除办法是否一样?“先用气焊试一下,如果不行再想办法。”贾先生说,这项工作并不简单,要清理干净怎么也要费上好几个小时。

  “乱写乱画那不能叫涂鸦”

  “涂鸦可以说是一种嘻哈文化,而这方面的玩家基本也都是一些潮人。涂鸦并不是乱写乱画,我们只会在合适的地方进行创作,比如废弃厂房的墙壁等,这其实都是涂鸦这种艺术的一种。但是,绝对不可能选择景点。”岛城专业的涂鸦玩家ice说。

  据ice介绍,涂鸦最主要的是自喷漆,国产自喷漆一瓶7元左右,进口自喷漆40元一瓶,这种漆料主要在一些光面的墙壁上使用,使用一种“脱漆剂”的产品,可以将这种漆料进行洗净,每瓶十几元,大概可以清洗两平方米左右的涂鸦,喷上去之后用抹布擦除即可。如果漆喷在了例如石头之类的非光滑平面上,那么要清除的话,除了采用器械对石面进行打磨外,也可以采用火烤的方法,使漆料燃烧脱落。

  公共场所中违法涂鸦最高罚一千

  “别看画得好,这和那些在景区里写‘到此一游’的行为没什么区别。”记者采访中,不少游客对于在雕塑上涂鸦表达了不满。实际上,游客在游玩时刻字、涂画景区设施的情况并不少见,第一海水浴场的瞭望亭、奥帆中心的火炬、花石楼的楼体上都曾被游客留下了各种印记。

  记者了解到,像在花石楼这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上随意涂鸦是违法行为,根据相关法律,文化保护单位和公安部门可以对私刻乱画者处以罚款。而在公共场所涂鸦,也是违法行为。在市政府颁布的《禁止乱贴乱画广告的规定》中明确规定,在公共场所中违法张贴(涂写)广告内容的集体或个人必须立即清除非法张贴(涂写)物,并对其处以1000元以下的罚款。

  文/记者 韩小伟 林刚 图/本报记者 陆金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