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伊琍画油画获赞 油画易入门吗

2014年05月21日 08:02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南都讯 记者刘芳 实习生高程程 近日电视明星“马司令”马伊琍在微博晒出自己的首张油画作品,并称“我的第一张油画”——— 油画内容为五只鸭梨,画面冷暖色调分明,阴影画得也有模有样。作品一晒出引来网友点赞。    

  其实喜欢画画的明星实在太多了,陈道明、朱军、倪萍、孙俪、李嘉欣、周慧敏、张柏芝、徐静蕾……掰起手指也数不完嘛。不过这些“爱画画”的明星里,除了本来有专业功底的(朱军、董浩)之外,大部分非专业功底的明星们似乎更喜欢专攻油画,像“甄嬛娘娘”孙俪、豪门媳妇李嘉欣等,是不是油画容易入门呢?南都记者采访了广州美院的老师,来为大家答疑解惑。

  西洋画派

  画画解压,纯玩而已

  ●代表:李嘉欣、孙俪、马伊琍、张柏芝

  许多美女明星们更偏爱学油画,而且她们画画的目的很多是为了缓解压力,玩玩而已。当然也有专业水平的,比如设计系毕业的梁咏琪会画画众人皆知,玉女周慧敏学习水粉画多年,其画作《新疆老翁》还获得“视艺新纪元奖”。

  孙俪:“甄嬛娘娘”孙俪是怀上儿子“等等”期间开始学习油画的,并拜师中央美院的老师学艺。虽然学习画画对娘娘来说只是缓解怀孕期间的压力,但是据娘娘自己透露从小她就喜欢画画,开个小画展是她的一个心愿。娘娘的画展暂时无消息,但她不时将画作PO上微博,除了画一些花花草草之外,还画自己家的爱犬,甚至为自己画了一幅自画像。娘娘还曾在微博上叫苦,抱怨素描实在太难学了,“素描太难了,画得我眼珠都快掉出来了,也就画成这样了;自从画素描后,弄得我现在看什么都只有黑白灰三个颜色”。

  李嘉欣:嫁给许晋亨做少奶奶的李嘉欣,则是为了讨奶奶的欢心,静下心做名媛,拿起画笔学油画的。2003年李大美人在拍《画魂》演画家潘玉良的时候,已经跟一位画家学习了。嫁人之后,她便重新开始学油画,学了一年多就上手了,每次画画四五小时,偏爱抽象派风格。她偶尔在微博上晒自己画画照片,并称“专注做一件事绝对能减压”,并且还能联系到“学画画对化妆好像有帮助哦,点睛ing”。

  张柏芝:离婚后的张柏芝,也爱上画画了。跟倪萍一样,张柏芝画油画也是自学的,她表示画画这条路是自己慢慢摸索出来的。柏芝透露画画最难之处在于如何把事物画得有立体感。如今她经常出入新加坡的画室,看来是要将画画进行到底了。

  国画派

  有专业功底,学了好多年

  ●代表:朱军、赵忠祥、倪萍

  许多演艺界明星原来是有绘画功底的,并师从大师,学习画画时间很长,所以拿起画笔“胸有成竹”,这些人画画主攻方向也偏高冷范——— 国画。比如徐锦江就是关山月的关门弟子,画得不好才怪。

  朱军:近日刚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作品展的朱军,透露“拿画笔已经40多年了”。他还是国画大师范曾的关门弟子。他的画展这次展出了60余幅作品,其中人物和花鸟题材各半,他笔下的董卿笑容温柔,身着绿色上衣显得尤为清新。艺术家徐亮点评说:“朱军的人物画好于花鸟画。”

  赵忠祥:主持《动物世界》和《人与自然》的赵忠祥老师,果然跟动物缘分匪浅,他5岁就开始学画画,曾师从“画驴圣手”黄胄。赵老师的一幅“驴子”画,据传可以卖到5000元人民币,也有说售价3万、5万没有问题。但赵老师曾经表示这些作品只送亲友,不出售。

  倪萍:央视主持人倪萍算是特例,因为她的国画竟然是自!学!的!没有拜过师。她透露平时不是照着画谱练习,而是自己写生,每天有时间就练习。倪萍2010年学画,之后多次举办过个人画展,2011年3月,她的国画《韵》拍出118万元。同年4月,《仙境》又拍出150万元。(这只能归功于天赋啊勤奋啊之类的吧……)

  链接

  学油画容易入门?

  是不是明星学油画容易入门?南都记者昨日联系了木子禾艺术工作室负责人、广州美院教学的张老师。张老师表示不管是明星还是普通人,国画还是油画,要入门都不容易。她觉得大多数明星画画只是玩票性质,修身养性而已,能达到专业水平的不多,“只是油画模仿起来比较似像非像”。

  Q:油画与国画相比,哪个更容易入门?

  A:都差不多的,不能说哪一个比较容易入门,画画是一个综合的东西,要综合专业才能操控,只是说油画模仿起来似像非像,看起来就那样。

  Q:需要学多长时间才能独立完成一幅画?

  A:每个人天分不一样。有的人悟性很好,可能一两天就可以了,有的人可能一两个月都还画不好。

  Q:画油画写生,是不是花卉、水果比较容易,人物肖像难一些?

  A:这个不容易写生的,一般那些明星都是在临摹,临摹到一定程度才写生,所以写生就是入门这个观点是错误的。明星画画和普通人画画没有任何区别,明星爱画画原因很简单,或者有这个修养,或者有这个闲暇的时间,他会有多才多艺的表现。一般达不到专业水平,有的多半是为了制造新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