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博物馆新征集一批清代画像石墓构件

2014年08月11日 07:55   人民网  收藏本文     

青州市博物馆新征集一批清代画像石墓构件 青州市博物馆新征集一批清代画像石墓构件 青州市博物馆新征集一批清代画像石墓构件 青州市博物馆新征集一批清代画像石墓构件 青州市博物馆新征集一批清代画像石墓构件 青州市博物馆新征集一批清代画像石墓构件

  近日,青州市文物局工作人员接到群众反映,称云门山北麓施工工地发现墓葬一座,挖出一些彩绘画像石。接到反映情况后,青州市文物局王瑞霞副局长带领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经过走访调查,已被运走的16块清代画像石墓石质构件全部追回,这批石雕对研究当时的丧葬制度、传统生活以及石雕、彩绘工艺具有重要的意义。

  王瑞霞副局长带领文物执法大队以及业务科室相关工作人员赶到赴现场后,因群众提供信息表述不准确,经过多次问询和实地走访后,最终在云门山山门东北方向,在郭家桥村西北的凤凰山脉一施工工地发现被破坏墓葬。经过实地观察,施工现场散落大型墓葬盖板数块,石雕人物残片数块,棺板碎片等物品一宗,初步确定墓葬的形制为画像石墓,年代为清代。结合文物执法大队的巡查记录,确定该墓葬早在多年前已经暴露,并遭破坏,本着十六字文物工作方针,立即采取了回填的方式进行保护。由于地表没有封土等标示物,此次施工对其造成了二次破坏。

  文物执法大队现场问询调查得知,墓葬中出土了大量带有石雕图案的墓葬构件,但已被运走。执法大队与相关人员联系后,经过一番对文物重要性的宣传教育之后,对方表示即可将发现的石墓画像全部交给博物馆。

  上午10点左右,16块清代画像石墓石质构件全部被运至博物馆,其中绝大多数具有石雕图案。经过初步的观察,该墓葬应为一座清代双室并穴画像石合葬墓,石雕内容除清代画像石墓常有的天宫、门楼、狮子外,还有花卉、盆景、人物故事以及供养物品等内容。雕刻技法则采用了包括浮雕、减地平面雕刻、线刻等多种方式,并且在石雕的表面施以彩绘工艺。该墓葬形制巨大,没有发现随葬品,从其石质构件和石雕和彩绘工艺推断墓主人应当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或社会地位。该墓丰富的石雕内容对于研究当时的丧葬制度、传统生活以及石雕、彩绘工艺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各类大型工程施工以及农村城镇化建设的加快,明清时期的墓葬也遭受到越来越严重的破坏,破坏速度惊人,通常是整个墓地被全部破坏。由于对晚期墓缺乏应有的重视,导致大量珍贵文物资源流失或破坏。青州市文物局充分认识到晚期墓的重要性并及时采取措施保护,先后对石羊村清代画像石墓、郎家庄钟永大墓进行整体搬迁和保护,保留了大量珍贵的资料。

 

文章关键词: 青州市画像石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