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制与民间雕漆价差数百倍

2014年08月24日 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雕漆花卉 纹天球瓶 雕漆花卉 纹天球瓶

  问答说明:本栏目专家分别来自全国多个公藏机构和拍卖机构。读者可将藏品图片发至linlin@gzdaily.com进行咨询,请选用高度清晰图,并在邮件标题写明鉴定品类,多张照片务必使用压缩文件。文、图

  近日,明星张嘉译投资五六百万元收藏雕漆成“隐形富豪”的消息传出后,这个中国传统工艺品种得到市场更多的关注。“雕漆目前价位还太低,就是因为品类太小众了,太少人懂、太少人收藏。”从前几年开始收藏雕漆的钟先生认为,正因为如此雕漆仍有一定的空间,而且投入不用太大就能“出成绩”。不过市场存在注塑和木雕上漆两种“山寨雕漆”,收藏者要注意分辨。

  雕漆受外来文化影响极少

  钟先生上周在古玩市场用几百元“淘”到一件老的雕漆,虽然工艺比较简单,但是他认为在市场上至少可以卖出几千元到上万元:“很多人还不懂雕漆是什么东西,我相信懂行的人还有可能‘捡漏’。”事实上,钟先生买到的这件是极为普通的雕漆,真正的雕漆精品早已被收藏圈“盯紧”。

  雕漆是中国极为传统的一种手工艺,先把天然大漆在木胎上反复涂抹,层数多达数十层甚至上百层,在达到一定厚度之后用刀在堆起的平面漆胎上雕刻花纹。这种工艺难度极高,需要十余个工序,耗时费力,比较大的器物往往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完成。

  “我喜欢雕漆就因为它是一个慢工细活的工艺。”从事古玩经营多年的胡义成告诉记者,雕漆受外来文化影响极少、制作工艺精良、手法多样、技艺繁多,能展现传统工艺精益求精的理念,光是这种理念就已价值不菲。

  胡义成曾买到一个器型少见的八字形双喜盒,雕工很细,有龙有凤,连盒子边缘也有精致的花纹。他认为,这件应该是上世纪初制作的,因为当时宫廷的漆雕艺人回到民间,为大户人家制作民俗的、喜庆的用品。他还曾在上海买到一件细刀细工的首饰盒。

  收藏注意分辨“山寨雕漆”

  官制的雕漆和民间非官制的雕漆价格、价值差别很大。从拍卖市场可见,官制雕漆价位可达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而民间日常所用的雕漆价格可能只需数千元。民间流传的官制雕漆较少,一些宫廷雕漆早年流出海外,近年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偶有回流。

  “但相对于其他品种来说,雕漆价格实在不高。”胡义成说,他在市场上发现,大多数买家不太关心雕漆,主要是对其工艺价值并不够了解。

  收藏TIPS

  辨真假雕漆看“切口”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山寨雕漆”有两种,一种是注塑,一种是木雕刷漆。辨认前者的方法有几方面,一是注塑的雕漆颜色明亮并略有粉色,而真雕漆呈现“中国红”;二是前者较暗,而后者有光亮感;三是注塑的雕漆比较笨重,而真雕漆是木胎加漆,相对较轻;四是注塑的雕漆工艺或极为笨拙或工艺精细不像人手工艺,纹路漂浮,而真雕漆朴实、自然,有人工技艺的真实感。要分辨真雕漆还是木胎上漆,胡义成的经验是可以看下刀的切口。真雕漆是一层层刷漆达到一定厚度才进行雕刻,所以切口部分看起来像新鲜鱼肉的肉质。 

  鉴定

  本期鉴定者:瓷杂行家曾波强

  读者:请专家帮我鉴定这件东西(见下图)的年代和价值。

  鉴定:从图片看,这件应该是清代中期的雕漆,工艺中等偏上,尺寸较大,所雕人物山水较精彩,保存尚好,有一定收藏价值,估计价格在20万元左右。同等质量同类器型中元价最高,永宣次之,乾隆中兴,此后衰落。雕漆也讲究官制,属官价格更高。明清两代很多有款,还可从型制、工艺来判断是否官制。不过清代民间的作品价格目前偏低。

文章关键词: 雕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