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飞天故里便可欣赏莫高窟绝妙壁画

2014年08月29日 11:5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展览大厅天花板上模拟的敦煌壁画。本报首席记者 魏娟 摄 展览大厅天花板上模拟的敦煌壁画。本报首席记者 魏娟 摄

  本报讯 (首席记者魏娟)敦煌莫高窟的壁画精美绝伦,现在,人们不用去敦煌,也能全方位欣赏到同样的壁画。8月28日,“敦煌艺术走出莫高窟暨敦煌研究院建院70周年数字敦煌展”在兰州开展。展览不仅展出了许多原版复制的壁画,还首次展示了莫高窟雕塑的三维打印成果,使不可移动的塑像等文物走出敦煌,让更多人领略敦煌魅力。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免费参观。

  莫高窟窟内的彩塑和壁画都是用泥土、木材、麦草等材料创作而成。由于自然因素和人为破坏,莫高窟的彩塑和壁画产生了多种病害。同时,每年众多游客游览参观,使洞窟内温度、湿度、空气产生了变化,加速了壁画的老化。为此,敦煌研究院近年来着力打造“数字敦煌”,利用高科技手段,使敦煌艺术宝库的奇珍异彩永不消失。

  此次在敦煌艺术馆举办的展览由敦煌研究院和浙江大学合作推出,旨在向观众呈现一个高科技与艺术相融合的全新数字敦煌。展览共分为6个展区,包括复制洞窟展区、动漫展区、洞窟剖面模型展区、精美壁画高保真复制品展区、石窟全景漫游实时传输展区、沉浸式展区。以往复制品使用的是美术临摹,本次展览首次运用计算机等数字化手段,充分运用二维图像与三维模型相结合的方式,使得不可移动文物的突破物理限制走出敦煌。除了逼真再现敦煌石窟艺术,展览也给观众提供了互动平台,利用VR虚拟漫游为观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石窟艺术全景节目。本次展览将持续到今年年底,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南滨河东路522号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参观。

  来源:兰州晨报 

文章关键词: 莫高窟敦煌飞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