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纳是不是当代抽象艺术的先行者

2014年09月25日 11:57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来源:艺术中国

  1966年,当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画家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观看完一场19世纪英国风景画家透纳在纽约MoMA美术馆的艺术展后说道:“透纳从我的作品中学到了不少。”马克·罗斯科是什么意思呢?透纳比他早出生了快一百年,透纳怎么会向他学习呢?其实马克·罗斯科注意到了透纳画中与他相似的现代性在那时艺术界就开始注意到透纳其实是一位当代艺术的先行者。

  当地时间9月10日到2015年1月25日,“晚年透纳——给绘画自由”展在英国泰特美术馆展出。这是第一次透纳晚期作品的全面回顾展,展出了从1835年透纳60岁直到1850年他生平最后一次在英国皇家美术学院展出的作品。透纳在艺术生涯的最后阶段创作出了大量的艺术作品,这些作品充满生命力且更加自由。

  泰特美术馆中透纳的作品在展厅中熠熠生辉,有时充满了炙热的火焰仿佛要穿透画面烧尽一切;有时充满了烟雨溟濛的雾气与水汽,在层层迷雾之后是观者无法看清的真相;有时充满了暴风雨中狰狞的海水,呼啸着似乎要将时间的所有卷入时间的洪荒。正如透纳的竞争对手康斯太勃尔所说的:“透纳画得是带色彩的水蒸气。”在看过这些晚期作品后,更加肯定了马克·罗斯科的说法,在生命的最后阶段透纳的作品越来越具备抽象因素。

  然而人们经常对透纳的晚期作品存在误解,认为他的晚期作品是他艺术创造力的衰退。而现在则有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注意到透纳的晚期风格并不是他艺术生涯的衰退,反而有很多当代艺术的特点。在泰特美术馆与透纳的展览一同展出的还有很多受到透纳作品启发而创作的“色彩实验”作品,例如丹麦及冰岛籍艺术家奥拉维尔·埃利亚松(Olafur Eliasson)的作品。

  他的作品《天气计划》(2003年)中的巨大的黄色太阳照亮了泰特美术馆的漩涡大厅,他从透纳的绘画中吸取了对于光线与氛围的因素。他说道:“当你欣赏一幅透纳的绘画作品时,就会感觉到被他的绘画深深的吸引了,像是五感全部被他所支配一样,看他所看想他所想,能够与透纳产生深深的共鸣。”

  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同意从当代艺术的角度来研究透纳的晚期艺术作品。对于泰特美术馆策展人之一大卫·布雷尼·布朗来说,“第一位当代艺术家”这一头衔似乎对于透纳来说并不十分合适。透纳的晚期绘画的笔触很洒脱,用色鲜明大胆,并将具象形式打破融合在光线与周围的环境中。这些因素就是都体现出了透纳绘画中的抽象因素。

  布朗表示:“但与此同时,透纳也在画着历史、神话以及他一生都在画的主题,他绘画中的形象、构图以及对光线的运用等都表现出了对早期艺术生涯的继承与发展的延续性。透纳或许使得一些绘画显得更加抽象化了,但是还是能看出这些晚期作品是叙事性的绘画,有具体的形象在其中,只不过透纳用了新的绘画形式来表现这些叙事性。”

文章关键词: 透纳抽象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