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现代画家:赵兽作品点评

2014年10月22日 16:51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颜》(1934年) 《颜》(1934年) 《饮早茶》(1969年) 《饮早茶》(1969年) 《渴望》、《绝望》、《老树乌鸦》(1975年) 《渴望》、《绝望》、《老树乌鸦》(1975年)

  点评人:蔡涛(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院副研究员)

  《颜》(1934年)

  点评:用超现实主义的手法针砭时弊。当时的民国政治舞台,各种昏庸政客鱼肉人民、粉墨登场,赵兽借立体主义、超现实主义的手法表达一种观点:且看他们下场如何。但《颜》中可以看到赵兽并没有仅仅停留在毕加索,虽然他被称为是“东方毕加索”,但他在这一时期就把中国的戏剧脸谱与现代主义的构成关系、神秘主义的东西进行了融合,形成了他自己独特的超现实主义的风格。

  《饮早茶》(1969年)

  点评:这幅作品融入了南国市民生活中饮早茶这一情景,以立体主义风格描绘了一幅市井人物群像,非常独特。赵兽笔下,每个人物都有双色面孔,似乎隐喻了当时一些人“阳奉阴违”的嘴脸。不过赵兽后来说,这幅作品主要讽刺国际争端,一些国家阴奉阳违,无诚意谈判的人坐在一起“和谈”喝茶,怎么可能解决问题?

  《渴望》、《绝望》、《老树乌鸦》(1975年)

  点评:三幅画、三棵树,隐喻那个时期赵兽内心的起伏。当时家中各个人的户口都被迁回城中,唯独留下孤独的老者。当时他和妻子写信,但不能收信,夫妻之间只能依靠想念。可以说,作品真切地反映了他内心的情感变化。三棵树从有颜色、到黯淡再到充满颜色,也象征了赵兽内心的变化,他逐渐随遇而安,并没有抒发悲愤。

  专题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李培

文章关键词: 现实主义作品点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