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雕:最甜蜜的艺术品

2014年10月31日 10:4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糖雕,最甜蜜的艺术品 糖雕,最甜蜜的艺术品 糖雕,最甜蜜的艺术品 糖雕,最甜蜜的艺术品 糖雕,最甜蜜的艺术品 糖雕,最甜蜜的艺术品

  最近,各种关于APEC会议的报道纷纷涌现,人们在关注这次会议重要意义的同时,也对会议的各种细节有着了解的欲望。其中,为APEC会议准备的餐厅成为一大亮点。有报道称,该餐厅中摆放着兵马俑糖雕,可以让与会代表在休息间隙体会到中国特有的文化。这些食品雕塑能在常温下保存3个月,客人若有喜欢的雕塑还可以带走。

  虽然糖雕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比较陌生,但大家小时候或许都看过画糖画。当时的场景常常是这样的—一群嘴馋的孩子眼巴巴地围着一位老人,看着他用勺子从铁锅里取一点热糖稀,快速画出孩子们想要的各种动物和人物图案。和糖画相似,糖雕也是用糖制作的,相比糖画的平面造型,糖雕的造型是立体的,并且那种晶莹剔透的逼真形象甚至可以以假乱真。

  技法精湛的人可以做到让糖丝细得能穿针

  天津高级食品雕刻技师钊海静从事糖雕技艺已有七八年了。“接触糖雕之前,我一直从事食品雕塑工作,比如雕刻萝卜、面塑等”。一次偶然的机会,钊海静接触到了糖雕,立即被这种独特的食品雕塑技艺所吸引。然而,当时国内会做糖雕的人很少,钊海静只有自己摸索。

  最初做糖雕时,钊海静遇到过不少问题。比如糖的硬度不够,而且熬出的糖颜色发黄,糖雕体积稍大一点就会变软,甚至坍塌下来。后来,他经过反复尝试,选择用进口糖试制,做出的作品不但硬度更强,而且颜色透明得像玻璃一般,效果提升一大截。钊海静告诉记者,熬糖温度要保持在160摄氏度到180摄氏度之间,糖融化后特别黏手,开始的时候,即便戴着橡胶手套,手上难免还是会烫出水疱。糖熬好之后,待温度从100摄氏度下降到80摄氏度的过程中就可以制作糖雕了。

  事实上,“糖雕这门技艺"上手"并不难”,钊海静说,但想制作出高水平的糖雕作品却需要经过不断的练习才能实现。钊海静曾经做过一个名叫《翼龙》的作品,龙的翅膀伸展,既薄又具有弧度,仿佛“吹弹可破”。之所以能做得这样薄,依靠的便是纯熟的手法。另外,糖雕中还有拉丝技巧,“就像拉面一样,将糖揉成团之后拉伸、折叠、再拉伸,不断重复。手法太慢容易断,太快又会拉丝不匀。技法精湛的人可以做到让糖丝细得能穿针。”他说。

  糖雕的“中空造型”是用医用气囊边吹边塑形而成

  钊海静说,做糖雕不像刻蔬菜,只要有一把雕刻刀和几样菜就能实现,它的前期准备工作需要很多专业设备,存在一定的经济成本,因此天津的餐厅酒店很少能见到糖雕的身影。但这并不代表糖雕这门技艺没有市场,钊海静说,这几年,来他的工作室学习制作糖雕、订购作品的人不在少数,“糖雕最大的特点是,它能发挥你无尽的想象力,通过挤、拉、推、捏、塑等技法,将你想到的东西做出来。”

  钊海静还介绍说,每到逢年过节,富有美好寓意的作品最受人们欢迎,比如为中秋节设计的“花好月圆”造型;马年春节时制作的带有吉祥寓意的“马到成功”;端午节的时候制作的糖雕龙舟、粽子等。

  为了让创意更吸引人,钊海静还会加些“心思”在里面。比如他有一件名叫《冬瓜》的作品,为了让小冬瓜像沾上清晨的露水一般晶莹可爱,在制作时,要在中空的“冬瓜”表面刷上一层油,之后再上色。事实上,中国传统的糖艺也有和过去的“吹糖人”类似的地方,但糖人是靠嘴巴吹的,不符合现代卫生要求;在糖雕制作中,像“冬瓜”的空心部分,是在糖没有凝固的时候,制作者戴着手套,用医用气囊边吹边塑形而成的。“糖的冷却时间不长,这就需要塑形时又快又准。”钊海静说。

  虽然糖雕比果蔬雕刻显得精美,让人不忍食用,却是个易碎品,保存的时候要格外小心。钊海静还提醒,糖雕要避免放在潮湿的环境中,因为糖受潮之后容易“返砂”,一旦“返砂”,糖雕就不会再有晶莹剔透的效果,而是表面变白,像罩上了一层雾。因此,糖雕的制作和保存过程中,需要保持一个好心态,如果碎了,只能吃掉。好在即便碎了,没有了感官上美的享受,它还能带给我们甜蜜的滋味。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肖明舒  照片由钊海静提供

    来源:城市快报

文章关键词: 糖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