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忠的油画:画笔摇落诗情

2014年11月26日 10:0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姜建忠

  在一个往日的梦里,我们似曾相识,却相对无言……阅读阿忠的油画风景,有时使我想起昔日那些美丽而略带感伤的诗句片断。画笔摇落了星月,春天在纸上,黎明悄悄地爬上了山脊,而我的身影却不知为何已在墙上?

  与阿忠相识已经二十多年,然而读懂他的内心却仿佛是昨天。如果从外貌来看,阿忠属于南人北相类型,很难与他的绘画联系在一起,而他的作品却温馨得很。在他那不拘小节的外表下,却拥有着敏锐的观察力和细腻的情感。阿忠有着小资情结,也许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情结,这种温情脉脉的对自然的热爱和文化的景仰可能是他对艺术追求的动力。

  其实,在阿忠的眼里,世界永远美丽如诗。

  坐在画布前,阿忠的内心永远是松弛的,他不属于那种深刻的负于使命感的艺术家,他不喜欢在画面里讨论哲学,也不喜欢说教,更不需要那么多的包袱。他试图在当下各种观念的干扰下追求一条把绘画回归到本体的道路。他不愿意让自己的作品承载太多,他相信,绘画应该有它自身的内核。他画到美丽就嘎然而止,他只对绘画负责!

  阿忠常常大块的涂抹着,机智地游离在线与线的交错和形与形的叠加之中,乐此不疲。唯有在这时,他那张笑口常开嘴才会哑然失声。

  在他的作品里,通常你见不到物体之间的阳光折射,但你显然是被温暖包围着。他十分懂得营造氛围,保留着绘画过程中闪现的灵动;他随意的切割画面,自如的安排着黑白的节奏。他对色块的捕捉很有兴趣,他知道如何运用色彩把远景推过去,而不仅仅是用“素描功夫”来表达。

  阿忠的画面里,常常出现淡淡的灰黄颜色,也许那是一片秋天的云,在那里,风牵动着叶儿的影子,带走了树林的絮语。然而你却见不到一个具体的故事,它只是提供了一个想象的空间。在愉快的笔触中,一丝异国的乡愁总是围绕在灰亮的色泽里。

  我不知道阿忠为什么始终眷恋着自然界的万物,但有一点是清楚的,他是动了情的。

 

文章关键词: 绘画美丽松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