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玉雕需要想象空间

2014年12月07日 08: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当代的设计以简单为美,给传统‘做减法’就是根据材料形状的需要,给作品增加留白,留给收藏者更大的想象空间。

  艺海循珍

  本期艺人:中国玉雕大师周雁明

  文、图/记者林琳

  我从事玉雕已有30多年,深深体会到这尽管是一门传统工艺,但创作者的思想不能停留于传统,要善于更新,不能倚老卖老,一味照搬传统的典故,创作要新颖、有时代感和国际化眼光。

  所谓的国际化,其实就是当代艺术、当代美术的潮流。和田玉雕刻艺术也可以借用其他当代艺术大家的作品,借助设计的理念,学习其他国家的艺术,比如罗马的雕塑、绘画。把不同民族、不同门类的艺术在和田玉上表现出来,才能使玉雕的发展空间变得更大。

  我有一件作品曾获得工艺美术百花奖。作品是一本打开的玉书,里面有诗词,还有两个人物,表现的是将士出征归来与妻子欣喜相拥的画面。这件把玩件虽然采用了古典的题材,表现的手法却极为现代,有当代的设计理念。

  既有传统又有创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首先,我们要使用传统工艺做最熟悉的东西,比如艺术家要做一件青铜器作品,要熟悉和了解古代青铜器艺术的工艺。除此之外还要在作品上添加时代信息,给传统做“减法”。打个比方,做一件传统仕女人物,传统的做法是面部、发髻都非常细致、到位,衣纹繁琐,并配有很多花草,而新的手法则是强调人物面部表情和手部,发髻、衣纹用线条勾勒带过。

  当代的设计以简单为美,给传统“做减法”就是根据材料形状的需要,给作品增加留白,留给收藏者更大的想象空间。如果作品太“满”,就像电影没有任何悬念一样,一开始把所有内容都暴露出来,剧透了。

  不过,有的收藏者对此并不理解,甚至会认为艺术家工艺不精或偷工减料。事实上,除了每个艺术家的审美、风格不同之外,还要了解到有的作品并不一定能够或者有必要做到细致,比如有的艺术家做和田玉人物,把人物的双眼皮都表现出来,但因为太细致了,作品无法抛光,而且线条在那么小的空间里,除非用放大镜才能欣赏。

  把当代思想、设计的新理念与传统工艺结合起来,构建一个虚实空间,用面表现线,让观者感觉到立体空间,并放下对细节的过分追求而注重捉住重点,才能让艺术在这个时代有新的面貌。这对于艺术家来说是一个考验,因为“做减法”的难度并不亚于追求极致的精细。这对于收藏者来说也是一个考验,因为他们要在传统的审美观念上增加更多的理解力和想象力。

文章关键词: 玉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