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雕塑家的文化乡愁

2014年12月19日 14:29   郑州日报  收藏本文     

楚发亮在创作 楚发亮在创作

  本报记者 史治国 通讯员 李豫州 赵希金 实习生 侯文月 文/图

  近日,记者在荥阳街头,被广武路带状公园那具有浓郁本土文化特征的雕塑、工业北路“容”那独具个性风格的设计、大海寺内慈眉善目的菩萨像所吸引,据了解,这些抢眼的符号,使得文化厚重、活力四射的大美荥阳因此更加生动。而这些彰显着人文内涵与精神追求的艺术作品,出自荥阳雕塑家楚发亮之手。

  刚刚40出头的楚发亮是荥阳知名的雕塑家。他出生于荥阳贾峪大堰村的一个雕刻世家,到他这一代已是第四代从事此业。楚汉文化、象棋文化、嫘祖文化、郑氏文化……荥阳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给了他大量的创作素材和灵感,他用独具匠心的艺术方式,展现了荥阳历史文化的不同层面。董天知将军像、二高的孔子像、荥阳郑氏三公祭祖像、大海寺的大海慈航法船和地藏王及伽蓝菩萨雕像等无不渗透着他的心血。他最难忘的是2006年雕塑的大海寺地藏王菩萨像和伽蓝菩萨像,过去人物雕塑都是直接用泥塑放大翻制做实心,受阿尔卑斯地质公园雕塑的启发,他第一次尝试直接用水泥结构的空壳做雕塑,这在人像雕塑上是从来没有过的。这样有三大好处,一是节省时间,二是减少重量,三是通过相互牵制力更加结实。

  楚发亮崇尚自然,对老子的“大道至简”、庄子的“大美天成”等哲学美学思想有独到的领悟和实践。他设计的雕塑从造型、材质等方面都在追求与自然之间形成一种和谐,他说:“艺术品要与自然融合,其实就是人与自然的融合,这个原则不能违背。大美不言,艺术家要总结性的语言。一个艺术家的担当就要为家乡做事,把宣传本地文化做成浓缩性的符号给人启示。这种符号需要艺术家的探索和挖掘。一个地方艺术工作者,不管是作家,还是画家、雕塑家,爱到极致的时候,能看到家乡的点点滴滴都是美的,就像杜甫说的‘月是故乡明’。没有爱好,就没有专家。艺术到了一定境界就和金钱没有关系了,纯粹的艺术工作者追求的就是作品,这与执着的态度和定位有关系。”他的作品要让人一看就看到习总书记说的“乡愁”。

  创意新颖,制作精良,生动传神,意象俱佳,让作品更加生活化、艺术化,让雕塑艺术富有灵魂,这就是楚发亮的雕塑艺术。

文章关键词: 雕塑家雕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