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玉雕推陈出新

2015年08月02日08: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清代“太平有象”玉摆件 清代“太平有象”玉摆件
 

  古玉品鉴

  蒋卫东

  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曾任浙江省良渚博物院院长,现为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玉文化中心专家委员、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

  清代是中国古代玉文化的最后一个峰值期,存世玉器数量惊人,种类繁多,超过了以往各个朝代,呈现出繁华的鼎盛局面。

  清王朝前期的顺治、康熙与雍正三朝,玉器制作主要承袭明代遗风,但舆服制度的大变革,自然也导致了相关玉器器类的除旧布新。到了乾隆时期,玉雕呈现出极 其繁华的鼎盛局面,日常装饰佩戴和实用的玉器精益求精,陈设玉器的佳作层出不穷,甚至创作完成了“大禹治水图”玉山子等气势磅礴的玉雕巨作。嘉庆、道光两 朝,续貂乾隆,却已略逊风采。

  清代玉器选用的玉材相当宽泛,白玉、碧玉、黄玉、墨玉、翠玉,水晶、琥珀、玛瑙、青金石、绿松石等,均见 采用。乾隆二十四年平定新疆回部大小和卓的叛乱以后,高品质的和田玉料源源不断地进入内地,是清代玉材的主力军,而来自缅甸的翡翠,此时也异军突起,成为 玉材中不容小觑的新贵。

  清代玉雕工艺,也在乾隆朝达到了巅峰,不仅继承发扬了数千年来琢玉传统的精髓,而且还借鉴采纳了来自印度莫卧儿王朝等地的外来工艺(“西蕃作”),可谓集古今中外玉雕之大成,精雕细琢的程度超过了以往各个朝代。

  清代玉器,在充沛玉材供给和高超琢玉工艺的双重支撑下,推陈出新,器类极其丰富多样。既有特磬、璧、圭、玺印、朝珠、翎管等礼仪与舆服用玉;又有仿 青铜鼎彝、仿古陶瓷、人物山水玉山子、盆景、花果、鱼虫、鸟兽以及各式嵌玉插屏、柜门等玉摆件与陈设玉器;也有文房用具、餐具、酒具、茶具、香薰、带钩、 带扣、鼻烟壶、烟嘴等日常生活用玉;还有簪、环、镯、戒指、扳指、花形佩、锁形佩等装饰玉器。其中,既有仿古玉作,也有仿痕都斯坦玉器,但更多的是时新玉 作。

  清代玉器的纹饰题材,同样仿古、仿痕都斯坦与时新花纹齐头并进,蔚为大观。时新花纹集中在装饰品上,数量很多的各式玉佩上往往雕刻 吉祥纹样与文字,吉庆有余、太平有象、三阳开泰、马上封侯、福在眼前、五子登科等以物谐音的吉祥题材,皆是清代广受欢迎的玉器图案纹饰。此外,“八仙”和 “暗八仙”,佛像、菩萨像、佛教法器以及“八宝”,山水人物、楼台亭阁、花鸟虫草、龙凤等题材也活跃在玉器上。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推陈出新清代玉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