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抒苏派绘画的记忆情结

2015年08月07日08:01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阿娜斯塔西娅 《女芭蕾舞者在工作室》 110cm×110cm 2013年 阿娜斯塔西娅 《女芭蕾舞者在工作室》 110cm×110cm 2013年 维克多·叶菲莫维奇 《回家的道路》 50cm×60cm 2014年 维克多·叶菲莫维奇 《回家的道路》 50cm×60cm 2014年 阿娜斯塔西娅 《花店,下雨》 95cm×90cm 2014年 阿娜斯塔西娅 《花店,下雨》 95cm×90cm 2014年 阿娜斯塔西娅 《儿童时代的梦》 70cm×90cm 布面油画 2009年 阿娜斯塔西娅 《儿童时代的梦》 70cm×90cm 布面油画 2009年 维克多·叶菲莫维奇 《游艇在港口》 50cm×80cm 布面油画 2015年 维克多·叶菲莫维奇 《游艇在港口》 50cm×80cm 布面油画 2015年

  俄罗斯艺术中坚力量联袂展出油画精品

  盛世天空美术馆将于8月16日举办两位俄罗斯艺术家亚姆希科夫·维克多·叶菲莫维奇(以下简称“维克多·叶菲莫维奇”)和阿娜斯塔西娅·根纳季耶夫娜·尼古拉耶夫娜·贝尔格(以下简称“阿娜斯塔西娅”)的联展,展览将展出20余幅包括风景与人物肖像的绘画精品。

  生于1960年的维克多·叶菲莫维奇以画作《1812年》毕业于列宾美术学院,之后他进入美术科学院研究生班学习,并在油画教研室担任两年的进修助教。1993年,维克多·叶菲莫维奇以一系列乡村风景画为毕业作品完成研究生学业。在美术科学院举办了他的个人画展,对两年的研究生学习做了总结。

  在这段时间里,最终形成了画家的创作风格,使得画家的绘画天分得以充分而自信地展现出来。这里所说的是在维克多·叶菲莫维奇创作中占主要地位的风景画,在风景画里,画家的创作天分、个性和专业性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维克多·叶菲莫维奇喜欢写生,并对写生的画法驾轻就熟。巧妙地根据实物和记忆绘画,这构成了他绘画的本质。

  维克多·叶菲莫维奇善于表现俄罗斯乡村寂静、深沉而朴实的美。他能够以惊人的准确传达在风、雨和阳光的作用下波澜不惊的大自然。小树、不十分漂亮的澡堂、崎岖不平的道路、山坡上孤独的牛和马……这些都是画家喜爱的乡村主题。

  画家对城市风景也不乏创作热情,因为他生活和工作的圣彼得堡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维克多·叶菲莫维奇也刻画他所挚爱的这座城市。圣彼得堡也给画家以丰厚的回报,将美景尽现于画家的画作之中。一条条熟悉的街道和桥梁,河岸边,穹顶,尖顶,夏宫的雕塑和涅瓦大街。

  维克多·叶菲莫维奇笔下的圣彼得堡是友好的,充满爱的,既有普希金的欢愉又有叶赛宁的浪漫。画家用印象派手法来描绘城市:画面空气般轻盈、澄净,色彩斑斓。对于他来说,印象派是从纯艺术观点出发的,这首先变形在冷暖色调的对比上,背景用暖色调打底,同时用明亮色作为冷色调来丰富、反衬暖色。维克多·叶菲莫维奇喜欢用大色块。他的风景画就是点状布色、色彩明快的交响乐。

  阿娜斯塔西娅于1972年4月23日出生在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从列宁格勒美术中学毕业之后,阿娜斯塔西娅被破格免试进入列宾美术学院。1992-1996年间,她跟随苏联国家级画家、俄罗斯国立美术学院院士梅尔尼科夫学习油画,在本科三四年级时获得了总统奖学金。

  自1996年起,阿娜斯塔西娅开始了在列宾美术学院的任教生涯。在她的教导下培养出了一批活跃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以及其他欧洲城市的画家。从2008年起,她带领着列宾美院的研究生外出克里米亚、大诺夫哥罗德等地写生,为列宾美院每年一度的绘画展做准备。研究生班的作品获得了俄罗斯美术学院主席团奖,也为她赢得了俄罗斯美术学院金奖。

  2009-2012年间,阿娜斯塔西娅在波罗季诺场地区采风并重绘了历史战役英雄形象。后将采风中的素材和绘画进行收集并在圣彼得堡的两大画廊以及圣彼得堡航空航天大学举办了名为《永恒的荣耀日》的画展。画展在社会上的反响巨大,在原塔斯社办公地址聚集了许多历史学家、新闻记者、艺术工作者和画家等举行了圆桌会议,进行了相关讨论。

  在2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阿娜斯塔西娅数次受到俄罗斯国内外各种重要官方和民间机构邀请创作,并受到各国政要的高度评价。为表彰1996-2011年间阿娜斯塔西娅在绘画和图画方面的贡献,俄罗斯美术学院主席团为她颁发了国立美术学院金奖。今年2月,圣彼得堡苏沃洛夫博物馆为阿娜斯塔西娅举办了博物馆历史上有史以来第一个个人画展 《闪光的荣耀者》。

  作为此次联展的发起者和策展人,黄扉认为每一个资深的美术爱好者骨子里都会带有很深的苏派绘画情结,俄罗斯绘画艺术带着它300年发展的历史,也与中国有着半个多世纪的不解之缘。相对于当下热闹非凡,聚焦着大部分人关注的当代艺术来说,一个人物的肖像,一片田野风景,一幕静物这些画面的确无法承载太多的观念与思想和激进的艺术野心。但当静下心来感受绘画与生活之间的真实关系时会发现,无论任何时候,这些曾经的俄罗斯油画永远像一片滋养心灵的栖息地一样向我们开放着。 北京商报记者 周晓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美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