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油画的民间收藏热

2015年09月22日11:36   中国青年网  收藏本文     

  近日,“胜利:1945-2015!——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美术作品展”落下帷幕。作为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最重要的文化活动,本次展览也激发了民间对俄罗斯油画的关注热情。俄罗斯油画研究专家闵莉表示:在绘画史上,以历史事件为题材,融入民族风格,诸多大师参与,大规模、高品质创作并不多见。作为用画笔书写的史诗,其历史价值、艺术价值都是首屈一指的;即是能够写入美术史的文化现象,也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艺术珍品。

普拉斯托夫作品 现藏于国立萨拉托夫州博物馆

  本次画展的结束,让很多爱好者感到仍然意犹未尽,希望能够进一步欣赏大师作品。业内专家建议:除了大型展览、艺术博览会外,目前,国内民间机构俄罗斯油画收藏水准也不容小觑,是了解俄罗斯油画的好去处。以目前国内最大的俄罗斯油画收藏贸易中心——境艺园俄罗斯油画画廊为例,馆藏就包括普拉斯托夫、马克西莫夫、特卡乔夫兄弟、库加奇·米哈伊尔等首屈一指的名家作品,常年开放,爱好者们可以前去参观。

普拉斯托夫作品  现藏于境艺园俄罗斯油画画廊普拉斯托夫作品 现藏于境艺园俄罗斯油画画廊

  俄罗斯的油画有着强烈的民族风格。在欧洲古典启蒙和俄罗斯民间艺术的双重滋养下,经过漫长的历史建立了自己独特的面貌。在新中国,俄罗斯油画在鉴赏和收藏方面都有着深厚的根基。陈丹青曾在《关于1949年之后的中国艺术和艺术史》中回忆:“(前苏联)它的影响发散到中国来……立刻变成共和国第一代青少年最时髦最洋派的知识来源和精神来源。”

  目前,俄罗斯油画收藏在中国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土壤。在学术源流上,国内学院派大师冯法祀、秦征、靳尚谊、詹建俊等都通过“马训班”和俄罗斯油画有着深厚渊源。在收藏条件上,一方面是中国美术馆、江苏美术馆、境艺园俄罗斯油画画廊等机构,已经为国内俄罗斯油画奠定了丰富的馆藏基础,供大众了解学习。另一方面,闵莉、古棕等业内专家也通过倡导和建立收藏秩序,奠定了良好的行业生态基础。

马克西莫夫作品现藏于境艺园俄罗斯油画画廊马克西莫夫作品现藏于境艺园俄罗斯油画画廊

  今年,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带动了俄罗斯油画市场的进一步走高,收藏者王先生表示:他准备再收藏一批作品,现有的作品也收到多家拍卖公司的询价。对于这种现象,境艺园俄罗斯油画画廊负责人表示,外界因素虽然对价格有不容小觑的推动作用,但不可盲目投资,艺术价值才是衡量一幅作品的终极标准。

境艺园俄罗斯画廊创始人闵莉与俄罗斯人民艺术家特卡乔夫兄弟合影境艺园俄罗斯画廊创始人闵莉与俄罗斯人民艺术家特卡乔夫兄弟合影

  对此,业内人士纷纷建议,收藏并不是简单的投资行为,要想收藏一幅有价值的俄罗斯油画珍品,底线是真,标准是精。目前,在市场上,选择有中俄双方海关和文化部备案的作品,也就是俗称有“身份证“的作品,是一条保障红线。此外,选择有专家坐镇、与俄罗斯绘画大师们有着良好友谊的大型机构的作品,升值潜力更大。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油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