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少协“海上丝绸之路”油画世界巡展东盟总部展出

2015年11月12日16:0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开幕式中剪彩嘉宾牵手合影 开幕式中剪彩嘉宾牵手合影

  2015年11月9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东盟秘书处、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广州日报和广东画院联合主办,广州艺博院协办,冯少协“海上丝绸之路”油画世界巡展亮相东盟总部,展览在庄严的东盟盟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拉开帷幕。本次展览受到多方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东盟副秘书长翁贴·阿塔盖万瓦提、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东盟基金会执行会长陈伊莲、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会长林迪夫、美国驻东盟大使贺琪珍、新西兰驻东盟大使斯提芬妮·李、澳大利亚驻东盟大使西蒙·莫菲尔德、韩国驻东盟大使徐延仁、印尼驻东盟大使普拉莫诺、老挝驻东盟大使拉特萨米、马来西亚驻东盟大使拿督哈斯奴丁、缅甸驻东盟大使敏伦、印度驻东盟大使苏雷什·莱迪、柬埔寨驻东盟大使侬萨卡、泰国常驻东盟使团临时代办布萨蒂、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文化参赞金洪跃和众多华侨以及新闻媒体朋友。

东盟副秘书长翁贴·阿塔盖万瓦提致辞东盟副秘书长翁贴·阿塔盖万瓦提致辞

  东盟副秘书长翁贴·阿塔盖万瓦提致辞中讲到,今年年底将会迎来东盟共同体的启动,这对文化与艺术领域的人际交往将具有重大意义,在这样的背景下东盟总部举办冯少协先生的油画作品展,意义非凡。

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致辞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致辞

  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在致辞中指出,此次画展是中国驻东盟使团和东盟秘书处联合主办的首个油画画展,代表了双方继2014年8月在雅加达为庆祝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而举办“中国艺萃”活动成功后的又一共同合作。

广东画院副院长冯少协致辞广东画院副院长冯少协致辞

  本次展览的创作者广东画院副院长冯少协在致辞中表示:“东南亚一直是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必经之地和重要枢纽。中国人民和东南亚人民,借助季风往来于大海之上,开展海上贸易和友好往来,结下了深厚的情感。正因为这段丰富而充满文化底蕴的历史,激发了其创作灵感。今天,海上丝绸之路系列油画作品展选择在东盟总部举办,希望能引起更多的观众对过去那段辉煌的历史有更深的了解,并对二十一世纪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共同繁荣发展寄予美好的憧憬和期待。”

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
林迪夫、穆赫坦,徐步,翁贴·阿塔盖万瓦提,冯少协、陈伊莲,为展览开幕剪彩林迪夫、穆赫坦,徐步,翁贴·阿塔盖万瓦提,冯少协、陈伊莲,为展览开幕剪彩
冯少协(左二)在向徐步(右二)、翁贴·阿塔盖万瓦提(左一)、布萨蒂(右一)介绍作品冯少协(左二)在向徐步(右二)、翁贴·阿塔盖万瓦提(左一)、布萨蒂(右一)介绍作品

  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东南亚国家期间,提出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今年3月,中国政府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11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时说,中国将坚定发展同东盟的友好合作,坚定支持东盟发展壮大,坚定支持东盟在东亚区域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东南亚地区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经过的重要地区,中国与东南亚友好交往有着数千年的历史,而今“海上丝绸之路”油画巡展在东盟总部展出,不仅是中国与东盟国家文化艺术的一次交流,而且是服务于国家宏伟蓝图的实际行动,更是中国·东盟友好交往源远流长的一次历史见证。

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接受媒体采访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接受媒体采访

  本次展览展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十世纪印度尼西亚·中国陶器》、《唐代印度尼西亚沉船·中国高足长柄壶》、等数十幅油画作品。系统又不失艺术性的展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繁盛历史与艺术格调。同时冯少协立足于当代社会现实,从重大层面表现了深刻的人文关怀。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杨小彦撰文评论,冯少协把历史中的丝绸之路搬到了画面上,从而达成把历史视觉化与艺术化的目的。他的样式与色调的处理日益丰富多样,对母题的选择也照顾到平衡历史与观感的关系,既是历史的,更是艺术的。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在接受媒体采访中指出,作品诠释历史的方式让其印象深刻,特别是《古老航线·海上丝绸之路》这幅作品其很喜欢,画面展现了古代航海的艰险,需要有克服无限困难的勇气与毅力,反应了人们为了达成目标、实现理想而不畏艰难,坚毅不屈的精神。东盟副秘书长翁贴·阿塔盖万瓦提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观看《清代·海南亚龙湾》这幅作品,可以从中感受到航海时代东南亚国家与中国的贸易交流,并有着紧密合作与沟通的强烈愿望。

  据悉,此次展览是继今年在泰国国家美术馆、马来西亚马六甲郑和·朵云轩艺术馆登场后的海外第三站,展览将持续至2015年11月16日。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古老航线·海上丝绸之路》《古老航线·海上丝绸之路》
5《唐代印度尼西亚沉船·中国高足长柄壶》
1《十世纪印度尼西亚·中国陶器》

  关于艺术家

  冯少协,1964年出生于中国广东省普宁市,现任广东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2003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关注中国文化市场—冯少协艺术作品展》;2006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中东的鸽子—冯少协油画展》;2006年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举办《冯少协油画展》;2007年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举办《疏影暗香—陈履生、冯少协水墨油彩梅花展》;2009年—2011年先后在伦敦英国皇家歌剧艺术博物馆、香港大会堂、北京中国国家图书馆、华盛顿美国国会图书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安徽合肥赖少其美术馆举办《百年广州—冯少协油画展》。2015年在广州艺术博物院、泰国国家美术馆、马来西亚郑和·朵云轩艺术馆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冯少协油画展”,并被列入中泰建交40周年重大纪念系列活动之一。其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大型美展并获奖。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海上丝绸之路东盟冯少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