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看不懂的画却拍出天价 如何收藏投资抽象油画

2015年12月14日14:0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盛典文化网 作者:李丹

  罗斯科作品《橙,红,黄》抽象画,佳士得拍出5.47亿人民币的天价

罗斯科作品《橙,红,黄》抽象画,佳士得拍出5.47亿人民币的天价罗斯科作品《橙,红,黄》抽象画,佳士得拍出5.47亿人民币的天价

  昨日和友人聊到了罗斯科的《橙,红,黄》,这副天价拍品让人百思不得其解,最起码不少中国人是无法参透的。然而,在如今的拍场上,抽象奇迹并非罕见,各种拍卖数据显示抽象作品大卖已成一种趋势。那么,到底该如何解读这种艺术,并且把握这个含金量极高的细分市场呢?

  如何理解抽象油画

  《橙,红,黄》,三个色块的画面,在完全让人搞不清楚画家表达了什么的情况下,竟然拍出了5.47亿人民币的天价,有人质疑,这是脑子进水还是逆天的节奏呀!其实都不是,而是一种文化的沉淀与发展。笔者认为,中国人看抽象油画应该看得更深更透,不要浮于表面,流于形式。

  抽象画派在西方国家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让人理解的,但它却是一种艺术文化的进步。二十世纪,崇尚自由的西方艺术家开始探索突破,力图摆脱绘画必须模仿自然的传统观念,因此逐渐形成了抽象油画。

  杰克逊·波洛克的抽象表现主义作品被1.4亿美元(约合11亿元人民币)天价收购

杰克逊·波洛克的抽象表现主义作品被1.4亿美元(约合11亿元人民币)天价收购杰克逊·波洛克的抽象表现主义作品被1.4亿美元(约合11亿元人民币)天价收购

  毕加索是抽象油画的代表画家,他曾经这样解读抽象化的认知困惑:人人都喜欢听鸟叫,但是大家却都听不懂它们在说什么。抽象画的价值,我认为在两个方面:第一,绘画理念的创新与探索形成了变革的影响力和意义,这是它的主要成就之一;第二,画家内在情感世界的充分展现,是付诸在艺术品身上的个性魅力所在,也是抽象画作的重要存在价值。拿《橙,红,黄》来说,画作用三色表达了罗斯科内心的情感,在创作结构还有所谓的个中关系方面并没有过多的渲染,这种非具象的绘画方式,不是压制自然,而是一种返璞归真的做法,好比一切生物都源于细胞一样。

  对于抽象油画,艺术家不需要去刻意的解释,收藏者也不需要去刻板求证。我们要学会用平和的心态去接受,这样就可以了。当然了,对于抽象画作的收藏,我也有一些自己的小小的见解。

  2014年,纽约苏富比拍卖会罗伯特·雷曼作品《无题》,这幅画号称是价值2000万美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几乎全白。  2014年,纽约苏富比拍卖会罗伯特·雷曼作品《无题》,这幅画号称是价值2000万美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几乎全白。

  如何收藏抽象油画

  第一,名家名作更为安全

  抽象画作的核心市场还在西方国家,虽然我国目前也有不少艺术家争先创作,但是其学术影响力仍然较小,这是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抽象油画是一个特殊的存在,非黑即白,非高则低,投资的风险性比较大,知名艺术大师的作品才足以有成熟稳定的市场。因此,国外的名家名作才是可以选择的对象。

  2014年,纽约苏富比拍卖会罗伯特·雷曼作品《无题》,这幅画号称是价值2000万美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几乎全白。

  第二,资金充分人群方可涉猎

  鉴于第一点,这第二个方面就好理解了。名家名作的市场价格非常之高,从这几年的拍卖纪录来看,足见端倪。身边也有不少有些身价的朋友,我一般不建议他们投资抽象油画,因为真正的巅峰画作绝非一般财力就能参与的。当然了,抽象油画收藏也不仅局限在大资本圈,近几年,也形成了一些中档投资收藏圈,我建议这些朋友可以选择学术型的画家作品,最好是获得过国内外公认大奖的国内艺术家,这种作品也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第三,修炼艺术修养和眼力

  抽象画不好读懂,并不意味着你就不需要学了。我说过,抽象画作非黑即白,有时我觉得绘画和习作写文章一样,有一种强大的辩解力,似乎怎么说都是对的。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就更需要接近它,了解它,不然永远不要试图收藏它,或是通过它追本逐利。比较好做法是,阅读一些图录和美术评论,常去参加油画展览,多参加拍卖会,与有经验的画廊经营者交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天价油画抽象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