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艺术大师经典油画何须豪掷十亿

2015年12月25日01:3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前不久,资本大佬刘益谦在纽约豪掷十亿拍下名画《沙发上的裸女》,在业界引起了巨大轰动,各大头版头条非此新闻莫属。谈到自己的收藏标准时,刘益谦曾用一句“只买最贵的”来回应。有钱自然可以任性,但一件艺术品的艺术价值并非全部由金钱来估量,收藏大师级作品也并非只是土豪们的专利。

《沙发上的裸女》 意大利画家 莫迪利安尼《沙发上的裸女》 意大利画家 莫迪利安尼

  近日,在意大利Pandolfini拍行举行的一次拍卖会上, 一幅同为意大利大师级画家,同为女性题材,而且是创作于文艺复兴时期的油画,被一位专注收藏西洋古典油画的买家通过易拍全球在线竞拍的方式,以落槌价仅7500欧元的低价竞得。

巴托罗米奥 · 卡瓦洛奇(Bartolomeo Cavarozzi)《亚历山大的凯瑟琳》 油彩画布 尺寸:71X52cm巴托罗米奥 · 卡瓦洛奇(Bartolomeo Cavarozzi)《亚历山大的凯瑟琳》 油彩画布 尺寸:71X52cm

  这幅名为《亚历山大的圣凯瑟琳》(SANTA CATERINA D‘ALESSANDRIA)的油画作者—巴托罗米奥·卡瓦洛奇(Bartolomeo Cavarozzi;1587–1625年)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画家,以擅长纪实手法和光影明暗对比而著称。卡瓦洛奇热衷于宗教题材,其画作被很多著名大教堂收藏,如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伯明翰圣菲利普大教堂等。除宗教场所之外,各大博物馆也都藏有卡瓦洛奇的作品,他的《年轻的小提琴家》被收藏在艺术圣地巴黎卢浮宫, 《少女、儿童和天使》被休斯顿艺术博物馆珍藏,著名的《圣杰罗姆和天使》则被收藏在佛罗伦萨碧提宫内的帕拉汀娜画廊——这个画廊收藏着历任美第奇家族收集来的艺术珍品。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另一幅作品,《奉献以撒》则在去年六月份伦敦苏富比的一次拍卖会上,以高达366.65万英镑的落槌价成交。两相对比,易拍全球的网络买家,可谓是幸运之至。

  《亚历山大的圣凯瑟琳》创作于1617-1620年之间,此画描绘的是天主教大殉道者圣凯瑟琳,她本身是个异教徒,但在十几岁时皈依了天主教。她时常劝阻罗马帝国皇帝迫害基督徒,最后自己也被杀害。整个画面构图单纯,富有层次的明暗对比,使得整个色调结实厚重但是并不沉闷,画家的笔触细腻自然,圣凯瑟琳的面部用明亮的光线突显出来,崇高而圣洁。红衣的圣凯瑟琳庄严肃穆地望向天空,眼神中饱含对上帝的崇敬和神往,似乎在用心灵和神明进行沟通。整幅画作从手法、技巧和表现力来看,是不可多得的佳作,更兼出自名家大师之手,而且传世数百年,保存完好,无论是从艺术价值还是从历史价值来看,都称得上是旷世珍品。

  《奉献以撒》 巴托罗米奥 · 卡瓦洛奇  2014年6月成交于伦敦苏富比 成交价3,666,500英镑 油彩画布,116 x 173 公分  《奉献以撒》 巴托罗米奥 · 卡瓦洛奇 2014年6月成交于伦敦苏富比 成交价3,666,500英镑 油彩画布,116 x 173 公分

  还有一点,不能不提到,巴托罗米奥 · 卡瓦洛奇是意大利杰出的现实主义画家卡拉瓦乔的第一得意门生。卡拉瓦乔创立了著名的“那不勒斯卡拉瓦乔画派”,正式确立了“明暗对照画法“,能把重要事件的经过以一个非常活泼的场景表现出来。其影响波及后世的鲁本斯,伦勃朗等著名的大师级画家。而巴托罗米奥·卡瓦洛奇和他的老师一样,喜欢以宗教故事入画,其纪实手法和光影对比处理并不亚于老师卡拉瓦乔。卡拉瓦乔本人也画过《亚历山大的圣凯瑟琳》,这是师徒二人都很喜爱的题材。

卡拉瓦乔本人所作《亚历山大的圣凯瑟琳》卡拉瓦乔本人所作《亚历山大的圣凯瑟琳》

  隐忍禁欲,崇高苦修的宗教题材,一直都是意大利古典画家的最爱,相较于奔放热烈的现代意大利的画作《沙发上的裸女》,同为女性主题,二者各擅其美。《沙发上的裸女》具备纯粹的、代表性的莫迪利亚尼风格,有着饱满而独具一格的色彩、热烈的笔触、让人怦然心动的情欲,画家赋予了其感性和温柔的情感,适合挂在卧室营造浪漫格调;而《亚历山大的凯瑟琳》洋溢着文艺复兴时期的古典气息,笔触色调庄严肃穆,淋漓尽致地刻画出殉道者的隐忍与崇高,更适合出现在客厅或书房。两幅名作,以不同的方式,展现着主人的不凡的艺术鉴赏品位与知识底蕴。

  这并非易拍全球的第一次惊人的“捡漏“。2015年3月份,也有一位神秘买家通过在线参与竞拍,以10,980欧元的价格竞得了伦勃朗弟子Thievaert(约1613-1657年)的画作《亚伯拉罕和以撒,感恩的祈祷》,处于同时期的艺术大师,一般该尺寸的作品均价高达百万欧元。而此次卡瓦洛奇的画作,”捡漏幅度“更达到了数百万欧元,又远远超过上次。

  作者:DanielJannszThievaert,约1613-1657年 《亚伯拉罕和以撒,感恩的祈祷》(AbrahamandIsaac,ThePrayerofThanksgiving) 框架布面油画,128.5x103厘米  作者:DanielJannszThievaert,约1613-1657年 《亚伯拉罕和以撒,感恩的祈祷》(AbrahamandIsaac,ThePrayerofThanksgiving) 框架布面油画,128.5x103厘米

  “捡漏”事件时有发生,可见并非偶然。这当然与买家的艺术鉴赏能力和知识文化底蕴密不可分:熟悉历史,才能明白哪一段时期的画作有着什么样的价值;懂得艺术,才知道哪一位画家的作品最值得珍藏。但除此之外,是不是另有玄机呢?

  首先,易拍全球有着丰富的拍品资源,全球范围内合作的优质拍卖行近5000家,每天为用户带来上万件世界各地的古董艺术珍品,从中国古董艺术品、西方古典及近现代绘画、雕塑、影像艺术,到颇受专业人士及大众喜爱的西洋银器、家具、古董珠宝、经典乐器、设计大师作品、大牌奢品,甚至包括陨石、化石、标本等在国内十分罕见的拍品。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通过易拍全球的检索功能在海量拍品中进行筛选、比较,快速找到心仪的拍品。当全球的资源都展现在眼前,并唾手可得的时候,“捡漏”显然不会再是一件非常难得,仅能靠“拼人品”才能赶上的事情了。

  其次是用户可以放心捡漏。拍卖本幅作品的意大利Pandolfini拍行是一家有近百年历史的拍行,它也是易拍全球四千多家国际拍卖行伙伴之一,易拍全球与海外拍卖行伙伴之间签有“诚信联盟、买家保障协议“,共同推出一项保证:拍卖行的拍品描述必须与实物相符,若买家证实拍品与描述不符,拍卖公司将承担买家退货风险。因此,用户可以解除“在线上竞拍艺术品看不到实物,不敢断然出手”的顾虑,对于心仪的珍宝,可以放心竞拍。

  虽然无论是百元千元,万元亿元,所谓“千金难买心头好”,自己喜欢即无价,但是能用较少的投入就能换来同样的珍宝,何乐而不为呢?

  买家本人表示 “一直认为拍卖会是理想的收集藏品的途径,而易拍全球的直播竞拍和海外代拍服务直接免去了我在国内外各地拍卖会之间的奔波,大量的资源加强了选择的余地,低位成交的概率从而变得很高,而在浩如烟海的选择中,运用自己的头脑来‘捡漏儿’,就像一个精彩的游戏,让人乐此不疲。参加拍卖,不止是财力的角逐,也是智慧的角逐,是全方位的成就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大师油画收藏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