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健健的如影随邢:百美盛演

2015年01月20日 17:3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陈孝信

  记得是哪位大画家说过:假如没有漂亮的脸蛋儿和感官享受的本性,人类将迅速消失。这句话为我们眼前的这位画家——邢健健找到了有力的依据。在我印象中,这位有着古典油画“情结”的年轻画家一贯都是对美女题材情有独钟,而且惯以诗意、朦胧(雾里看花)的写实手法著称,堪称国内“诗化具象油画”的高手之一。只是近来的创作似乎有了些新的变化,意象性的手法也已渐见成效,颇有些令人刮目相看之感。

  他最近完成的《如影随邢》更是令我,惊诧莫名。

  《如影随邢》是以“集合”的观念完成的大型组画,说白了,也就是新“百美图”,正所谓群美毕至,少长咸集,洋洋大观!

  细读“百美图”中的内容——每一幅相对都是独立的肖像,我们便会发现:论身份,这里既有存在于大众记忆中的美女明星(诸如胡蝶、阮玲玉、上官云珠、王丹凤、祝希娟……)、美女作家(诸如张爱玲),也有现实生活中的名模和平凡女子,还有在革命文艺作品中所出现的“典型形象”(如“文革”宣传画中的江水英)。论角度,既有正面肖象,也有侧面肖像和局部“特写”,还有个别的是什么也没有,只留下了一个头部的轮廓。自然,最丰富的内涵还是表情:有表情忧郁的,感伤的,迷茫的,沉思的,沉醉的,神秘的,更多的还是一脸灿烂的笑容!笑容也因个性而异,或真诚,或腼腆,或羞赧,或开怀,或含而微露笑意……笑容成了这些女性最动人、最致命的“温柔一刀”!各姿各态的笑声,连缀成了一曲人间最美妙的音乐,荡漾在读者的心间,泛起了一串串被感染的涟漪……而那些忧郁的,感伤的,迷茫的,沉思的,沉醉的,神秘的表情,也在同时触动甚至刺伤读者的神经!

  仅仅是一幅幅被定格了的表情、抑或姿容在打动读者吗?  “集合”的意义又在哪里?

  我认为,被定格了的表情抑或姿容固然动人,但在这件作品中起着更为关键的作用是一种“集合”的力量。“集合”在一起的一、二百幅尺寸相同的美女肖像,几乎就是整整一个世纪的中国女性的缩影!在每个人的身后都会有一连串的故事。一人一世界,百美“集合”就是大千世界。在此时此刻,她们跨越了时间,跨越了空间,“浓缩”成了一幅画,“定格”在每一位读者的眼前。当读者在一个瞬间去面对她们时,必然会产生目不暇接、五味杂陈、百感交集的冲击作用!一切的感受,似乎也都在一瞬间凝结成了歌德写在《浮士德》中的几句诗:

  一切消逝的,不过是象征;

  那不美满的,在这里完成;

  不可言喻的,在这里施行;

  永恒的女性,引我们上升。(注)

  《如影随邢》绝不是一件仅仅靠惊艳或猎艳去打动读者的作品,相反,它是一件敞亮内心世界,连接起我们的记忆和想象的宏篇大作。它是一首赞美女性的诗!在今天大众娱乐的时代里,美女符号早已是充斥大街小巷,乃至穷乡僻壤,而像《如影随邢》这样,用一种相对严肃的态度,且又相对独特的角度去凸现女性问题、展示女性魅力的作品,还真是不可多得的。

  在表现手法上,《如影随邢》做到了不拘一格、古典与现代熔于一炉,可谓异彩纷呈。在邢健健历年以来的创作序列中,这是一件探索性较突出的作品。留在《如影随邢》画面上的,既有他一贯所擅长的朦胧效果(“诗化的具像”);也时不时地融入了肌理和材料效果,增加了画面上的一种视觉张力;有的还直接采用了符号,给人留下了遐想的空间;还有的地方留有许多随机性的偶然效果,增加了画面的生气和动感;更绝的是无意间留下的一些“破坏性”的划痕,像是有一种撕心裂肺的作用……总的说来,这幅大型组画在表达上相对地活泼、轻松、随意,能让人充分地去享受一次视觉艺术语言的魅力,而不仅仅是产生一种百美盛“演”的热闹和喜悦。

  注:这只是一种译法。郭沫若在《浮士德》中的译文是“一切无常者,只是一虚影/不可企及者,在此事己成/不可名状者,在此已实有/永恒之女性,领导我们走。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表情百美图集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