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油画遇到新闻:范冰冰版武媚娘油画亮相

2015年01月27日 08:41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范冰冰版武媚娘油画亮相 范冰冰版武媚娘油画亮相

  □晨报记者 徐 颖

  马云入画了,王菲也入了画,甚至连正被热议的武媚娘扮演者范冰冰也以“新闻的速度”迅速入画,画面上还有一把醒目的剪刀。沪上油画家张晨初的《中国角色》系列近日在徐汇艺术馆举办的“具象的当代性·第一回”展览上展出,吸引了众人眼球。而本次展览,也是“后70海上艺术沙龙”这个民间艺术团体在中国美术界的第一次精彩亮相。记者发现,不仅仅是张晨初的“新闻油画”概念备受瞩目,这一批参展的“后70艺术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用个体的视觉力量真实地反映出中国正在发生的深刻变革,作品呈现出强烈的“当代性”。

  当油画创作与微博嫁接

  “艺术创作的社会性是被很多艺术家忽略的责任和义务,但我希望我的创作可以与社会、历史发生关系。”上海油画家张晨初觉得,写实油画更接近摄影,因此比其他艺术形式更具备记录历史、针砭社会的条件。

  张晨初不仅是一位多产画家,更是微博界的刷屏好手。从2011年年初注册账号起,张晨初的油画创作就与微博关系紧密。三年多来,他在网友的围观和参与下,开始了《中国历史人物》和《中国角色》两个系列的油画肖像创作。他画中国名片姚明、李娜,画学者于建嵘、贺卫方,马云、潘石屹、任志强等商界大佬是他描摹的对象,郭美美、陈光标等话题人物也是《中国角色》的组成部分。

  最近,张晨初的“中国角色”又有了新成员,他们是黄海波、徐才厚、郭振玺。而此次参展的武媚娘扮演者范冰冰,是他一周前刚刚完成的新作。每个肖像上都有一个或明或暗的五角星光斑,这是《中国角色》的视觉标记,也是张晨初的艺术符号。

  微博平台为张晨初的创作提供了新的语境:“它是我获取信息的来源,也是一个作品的发布平台。我从这里获取知识、素材,同时,传播自己的作品。”和多数艺术家的封闭创作模式不同,张晨初把创作暴露在日光下,微博粉丝不仅可以围观,还可以参与创作。

  作品完成后,张晨初再将网络段子、新闻报道,或是粉丝留言作为微博正文,与人物肖像共同发布。网友喜欢这个走群众路线的艺术家,目前张晨初的微博账号已有超过20万粉丝,其中不乏大V和微博红人。

  由于具有了某种新闻性和即时性的特质,张晨初也被网友们赞誉为“中国新闻油画”第一人,为此,他荣获了2014中国年度新锐榜年度艺术家奖。这些闪烁光斑照耀下的具有魔幻现实主义意味的中国表情,成为一个艺术家介入社会的一面旗帜。

  直击城市表情和内心

  本次参展的12位中青年艺术家是陈迪、陈海强、杜海军、顾凌琤、胡继宁、李鹏、李驭时,潘文艳、陶大珉、王大志、王剑锋、张晨初,其年龄跨度在30至45岁之间。虽然他们都来自上海,但没有统一的风格特征,面貌十分丰富。他们都是在“具象”的前提下,对“当代性”作出了各自不同的思考。

  与张晨初“新闻油画”从微博取材不同的是,杜海军的作品始终围绕着“城市”这个主题,用火柴盒那样的房子和窗口来表现不同城市的精神和共性,反映出全球化时代与城市化进程中,都市人真实的生存状态和心理感受。他用密密麻麻、千篇一律的小方块将画面铺满,或偶尔留出一小片天空,给观众造成某种压迫感,而这种压迫感某种程度上是每一个生活在都市里的人真实生活的内心写照。去年其作品参加在法国卢浮宫举办的法国国家美协国际艺术沙龙展,并获得了沙龙展金奖。而王大志、潘文艳、顾凌琤3位画家,则用一种非现实的视觉图像,微观的叙事方式,呈现出个体在这个急速发展的时代内在的精神历程。本次展览策展人美术批评家、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副馆长傅军欣喜地指出,70后艺术家群体中的思想者们正呈现出一个共同的特征,虽然他们各自的方式、关注点和切入点不同,但他们都用艺术的方式对当下社会的现状作出了自己的回应,真实地反映出中国正在发生的深刻变革,因此其作品也将成为中国当代艺术中一个个有意味和有价值的样本。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范冰冰油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