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立教授油画新作展:静与境

2015年04月09日 10:1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展览名称:静与境——陈少立教授油画新作展

  参展艺术家:陈少立

  出品人:柳 晖

  策展人:潘世敏

  主办单位:六尘艺术馆

  江苏六尘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承办单位:六尘艺术馆

  开幕时间:2015411日(周六)下午3

  展览时间:2015411——2015421

  展览地点:六尘艺术馆(南京市建邺区河西大街89号)

  前言

  宋月新

  绘画一生的追求何为?对于一个画者而言,貌似是一生的话题。当我们观察一个与你我同时代的画家及其作品时,不得不考虑时代性与历史性(从艺术史层面出发)。油画艺术家陈少立老师即是这样一位从自身的艺术实践出发一直在探索、一直在否定中前行的智者。在艺术探寻的道路上,我不想停留在过去自己在绘画方面取得的成就上,总是试图寻求变化陈少立老师曾在一次访谈中真诚的讲到。

  油画的现代性及油画的民族化问题一直是陈少立老师试图在自己的绘画探索中完成的两个历史性课题。著名美术理论家邵大箴老师对现代性的解读很符合陈少立老师现代性的探索与表达,现代性是与现代社会物质环境相适应的一种精神追求,一种艺术的审美观念,因此现代性不是当代艺术的专利,它不仅存在于同传统艺术形态不同的当代艺术之中,同样也可见于发生了品质变化的传统艺术之中。对于油画现代性的解读,陈老师认为在油画中注入具有创新意识与个性精神的时代意味,即意味着中国油画现代性探索的完成。观陈少立老师的绘画作品多具有时代使命感,敏锐且时刻在为中国油画的出路不懈坚持与努力。80后人物题材是陈老师油画生涯中阶段性的成果,为大家认可,不安于现状的他时刻在践行着自我绘画艺术的创新及中国油画的现代性表达,风景画、静物画、中国风题材的绘画都可见痕迹。

  油画本土化的问题也是陈老师在坚持探索的课题,早在上世纪90年代陈老师即将其本人有着独特情感的中国元素带入到自己的画面中形成了中国风系列面貌的呈现,再到现下其继续尝试的中国风题材,陈老师已然找到了独属于自己的对艺术本土化的表达,大量中国元素的添加使得油画布面有了更多民族的符号,这种具有原创性价值的风格的探索为中国油画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与定位。

  人类自然生命的历程与艺术生命的存在总是成正比例的。五十年代生人的陈老师自油画引入中国后,对于其命运及面貌的发生有着使命感的关注与实践。作为个体的艺术家,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其与艺术史的关系,其实应该更多关注这位艺术家是否在时代中实践时代所赋予其的艺术课题,当他能够见证并参与其所在历史阶段时,我们即可以说这位艺术家即是这个时代优秀的艺术家。听陈老师讲他对自己所从事的艺术事业——油画的认知,观陈老师对中国油画现代性本土化的自我表达与实践,可以看到这位老艺术家对艺术深沉的历史使命感

  生活的平静,心态的宁静,创作时的沉静,是从事油画教学和创作四十多年的陈少立老师的真实写照。当这种的状态达到一定境界时,画家对艺术的功利性已然不再感冒,任世界风云变幻,艺术的纯粹性才是自己要追求的艺术目标。画其所想,画其所思,画其所爱,陈老师认为人只有处于一种放松的状态,才能产生好的作品。在如今浮躁的现实社会中,这种是最为难能可贵的。

  此次于六尘艺术馆开展的静与境——陈少立教授油画新作展,将为大家带来陈老师中国风、风景、人物题材的40幅作品,在沉静中观赏,在心境中体会,定会有意外的收获。

  参展艺术家陈少立:

  1950年出生于江苏省徐州市,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硕土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油画学会常务理事。

  油画作品曾参加第五、六、七、十一届全国美展及第一届全国科普美展。

  油画作品曾获“2008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金奖;风景 风情全国小幅油画展优秀奖;江苏省美展创作奖、佳作奖;第三、五、六、七届江苏省油画展优秀奖。江苏省首届文华奖油画提名奖。江苏省高校美展优秀奖。

  出版专著《心灵与足迹》,个人画集《中国当代艺术名家陈少立油画作品集》《中国当代油画家陈少立》《中国美术大事记陈少立艺术创作状态》等。

  陈少立艺术年表:

  2014 《农忙时节》参加庆祝建国65周年江苏省美展(南京)

  《青花瓷》《闺蜜》参加学院与当代艺术研究展(南京)

  《林中》参加江南如画一一江苏省油画展(南京)

  2013 《春风》《明日之星》参加“2013江苏省油画雕塑院名家邀请展(南京)

  《假日》参加江苏省高校教师美术作品展获优秀奖(南京)

  2012 《夕阳》等参加闳约深美 南京艺术学院百年校庆美术作品展(北京 上海)

  2011 《新年好》参加人文江南 吾土吾民系列油画展(杭州)

  《南京2014》参加英姿九十 纪念建党九十周年江浙沪名家美术作品展(上海)

  2010 《虎年大吉》参加第七届江苏省油画展获优秀奖及凤凰优秀奖(南京)

  2009 《年轻进行时》参加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武汉)

  《绿皮书》参加华东六省一市油画作品展(济南)

  2008 80后》参加“2008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获金奖(南京)

  《加油!腾飞的中国》参加江苏省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美术书法大展获创作奖(南京)

  2007 《明日之星》参加第六届江苏省油画展获优秀奖 (南京)

  《白玫瑰》参加文化江南 长三角江南风情油画邀请展(上海)

  2006 《皖南小景》参加风景 风情全国小幅油画展获优 秀奖(上海)

  2005 《粉彩瓶花》参加第五届江苏省油画展获优秀奖 (南京)

  2001 《雷山苗女》参加庆祝建党八十周年江苏省美展

  获优秀奖(南京)

  《苗寨早集》参加第三届江苏省油画展获优秀奖(南京)

  1999 《黄玫瑰》等参加中国当代油画名家百人小幅画展(天津)

  1995 《庭院》等参加中越油画家联展(胡志明市)

  1993 《村口》等参加大陆油画家六人联展(台北)

  1991 《皖南小巷》参加庆祝建党七十周年江苏省美展获佳作奖(无锡)

  1989 《石塘小景》参加第七届全国美展(南京)

  1984 《人民的慰问》参加第六届全国美展(北京)

  1979 《丝绸之路》参加第五届全国美展(北京)

  《祖冲之》参加第一届全国科普美展(北京)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油画静物画风景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