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苏珊娜与长老》的对比效果

2015年05月16日 10:18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油画《苏珊娜与长老》现藏于伦敦国家美术馆,尺寸118×113CM。圭多·雷尼作于1620年。 油画《苏珊娜与长老》现藏于伦敦国家美术馆,尺寸118×113CM。圭多·雷尼作于1620年。

  此画为布面油画,目前收藏于伦敦国家美术馆,尺寸118×113CM。创作时间约在1620年,是16-17世纪意大利高度巴洛克风格画家圭多·雷尼(1575-1642)的作品,其画风色彩明快、笔画严谨、富有意境,颇受当时的上流社会欢迎,因而他留下了不少的优秀画作。

  《苏珊娜与长老》的内容取自《圣经》的故事,中世纪后,类似的故事被新教徒排除,这个故事现以《但以理书》收入《圣经外典》中。故事讲的是嫁给富商的犹太少妇苏珊娜,因长得美艳,导致当地两个犹太长老被其迷得神魂颠倒,以致于无心本职工作;两个长老的欲火在各自内心中不断滋长,直到有一日逮住苏珊娜在花园沐浴的机会,这两个欲火焚身的长老各自藏于花园暗处偷窥,但他们却发现了彼此并达成共识,相约一起向苏珊娜求欢。就在仆人退下,苏珊娜退去衣服沐浴时,他们对其展开威逼诱惑,但遭遇到苏珊娜的严厉拒绝,求欢不成的两个长老反咬一口,诬陷苏珊娜与他人通奸。根据当时的律法,她被判处绞刑。虔诚的苏珊娜英勇不屈,向上主祷告,感知冤情后,上主立即派了青年先知但以理为之鸣冤,直至最终还其清白。而两位邪恶的长老也因此被处死。

  关于苏珊娜与长老的故事过去曾被很多画家作为题材进行创作,画家们普遍把这个跌宕起伏的故事的兴趣点落在了“花园求欢”这一个情节上,目前类似题材的画作留存于世上有近百幅之多,有的以还原现场的方式展现了苏珊娜在花园中被求欢的整个细节情景,包括沐浴的工具、花园的雕塑及花草树木等环境意象,给人以写实的、充满性联想的视觉刺激。而关注聚光明暗效果的圭多·雷尼则有别于其他画家,他省略了午后明媚光线下的花园场景,直接以暗调代替。他将重点落在明和暗对比鲜明的人物身上。苏珊娜此时除了将美丽的胴体暴露于猥琐的长老们面前外,也同时暴露于画作者以及欣赏者前面。她被充满想象力的画家毫无遮掩地推到了明亮处,就像她名字的希伯来语含义—纯洁、清新的百合花一样,那丰腴的身体曲线如出水芙蓉般明亮而圣洁;而几乎要没入黑暗中的两位长老,画家则用暗调来隐喻其阴暗、邪恶的内心;他们中的前者做出了嘘声的手势,后者则一边拉扯浴巾一边用眼神盯着苏珊娜的酥胸,红色的脸部和手的高光,把他们这一伪善的肢体丑态刻画得淋漓尽致。

  此外,在擅长运用生动造型方法的雷尼笔下,古典主义的美同时也在苏珊娜身上得到充分表现。他细致地刻画了苏珊娜脸部表情,清纯美丽的脸上流露出娇弱、惊恐但又不失愤怒和坚定的神情;发现长老后,她用浴巾欲遮住身体,而画面后方的长老则伸出手去拉扯底部的浴巾,这一拉一扯的动作,更将其欲盖弥彰的撩人体态描绘得具体形象,人们不自觉地将更多注意力集中在她的身上,被其美丽的外表和忠诚贞洁的美德所感动;但与此同时,所有人也成为了合理的偷窥者,和长老们一同目睹着这一朵香艳芬芳的“百合”。在这幅画上,画家似乎更有意宣扬美的一方,而只把丑陋一方当作一种反衬。

  张俊华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油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